2006/11/17


2009/2/20



第五課 我絕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煩惱


 


1、一如前面幾課,這觀念也能够應用於你以為帶給你痛苦的所有人物、環境或事件。很具體的把它套用在你認定使你煩惱的任何事物上,不論你用哪一種名稱來形容它,只要大致符合你的感受即可。煩惱能够顯現為恐懼、憂慮、哀傷、焦慮、憤怒、仇恨、嫉妒等種種形式,卻一向被視為不同的現象。事實不然。然而,在你明白外在形式根本無關緊要之前,每一種形式都成了你每日練習的最佳素材。把同一觀念分别應用在他們之上,這是你终會讀出它們並無二致的第一步。


 


2、當你把當天的觀念發揮在你認為使你煩惱的某個原因時,要指明你視為煩惱的那種形式之名稱,以及你所認定的肇因。例如: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氣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怕


 


3、然而,這不能用來取代你的正式練習,也就是你先從心内找出你所認定的煩惱之"",以及其所導致的種種煩惱。


 


4、與先前的練習相較之下,你也許會發覺在這練習中,你更難做到一視同仁,更難避免把某些對象看得更嚴重一些。在練習前加上下面的句子也許對你會有助益:


並没有小煩惱這一回事。它對我心靈的平安所構成的騷擾都是一樣的。


 


5、然後省察内心任何令你苦惱的事,不論苦惱多大或多小。


 


6、你也許會發现自己比較不情願把這觀念應用於你心目中某些煩惱的原由。如果有此現象,不妨先這樣想:


 


我不可能只保留這種煩惱,而抛得開其它的煩惱。因此,為了達到這些練習的目的,我要將他們一視同仁。


 


7、然後省察你的内心,通常不要超过一分鐘的時間,並試着分辨幾種不同形式的煩惱,不管你對他們的重視程度如何。把當天的觀念套用在每一種煩惱上,並且指稱出你心目中所認定的煩惱之由,以及你所經驗到的感受。下面再给你一些例子: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擔心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傷心


一天練習三、四次就够了。


 



今天對某人發飆,結果發現是對自己的不誠實溝通發飆,對呼求愛而搞怪的自己發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