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嗜吃如命的人談斷食,說者仿如對牛談琴,聽著就當耳邊風。我就是一個人間沒有美食,生命沒有樂趣的人,所以我向來並不是很認同「飢餓三十」之類的募款方式(當然該活動的立意很好的啦!),每當有朋友吆喝參加,我就說:「我是寧願撐死,也不要餓死的人,所以不要叫我飢餓。」

       其實在進入成長課程以來,我一路覺察我和食物的關係,發現原來我是一個壓力越大越要吃東西的人,「吃」成為我釋放壓力的方式。我留意到當壓力來時,我好像有一個填不滿的胃,就像心中一個填不滿的黑洞,我知道我飽了,但是我會繼續填食物,前提是選我喜歡的食物,當然誘惑力更強,後果就是讓身體變胖囉!

        我曾在「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中的身心療癒表,找到關於食慾過盛的心理模式,恐懼、需要保護、評斷自己的情緒,在肥胖中也顯示保護及過度敏感。我相信身體的狀況起因於心理一說,但是對食慾過盛所反應的心理模式我是質疑的,即便如此我還是一直保持在覺察中。

        過去,我是知道我常批判自己的情緒,但是我恐懼什麼?我需要什麼保護?我不安全嗎?我一直以為我是安全的,因為我有一個不大容易被攻擊的形象,對,在職場上,我始終要強人一等,所以努力的不外乎是怎麼樣可以把工作做的更好,表現的更突出,注意,我說的不是「稱職」是「突出」,這在我尚未覺察的年代,比別人優秀根本是理所當然,這是我的自動化模式,無須懷疑!

        是啊,我們就是這樣被潛意識一堆鬼東西牽著走,成為一具自動化思考的機器人。原來職場上老闆要求、眾人追求的「突出」,對我而言竟是一種自我保護,我害怕成為弱者,我也抗拒沒能力的人,所以我要保護我的優勢,我那比別人強的優越感,當我工作上不能滿足這一部份時,就拿食物來填補。

        食物成為我的保鏢,發胖成為我對自己的逞罰,因為變醜、身體出狀況是一個討厭自己最好的藉口,無法壓抑就投射,對身邊親近的胖子發動攻擊,好比我媽就是一個代罪羔羊,我常嫌她胖,我媽也常反擊,唸我變那麼胖、很醜、不會有人要之類的,最後它可以成為我不值得被愛的證據,而這就是我推開愛的伎倆。不要小看一些窮極無聊的對話,有多少是潛意識的聲音,你不曾留意。

        揭穿小我的把戲,回到奇蹟課程的觀點我翻開第24章特殊性的目標


「只有自命特殊者才可能淪於四面楚歌之境,因為他們既不相同,便非同類。任何形式的不同,都會在實相上硬等分級,於是無可避免的,便有了判斷的需求。」


「每個人都活在他特殊的罪內,與那毫不重視特殊性的愛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心靈能夠隨心所欲的改變。卻改變不了自己的本質及各種屬性。然而,它們所秉持的目的則是可以改變的,身體的狀態也必會隨之調整。」

        很多對自己的批判都在這個章節解惑,也在心態上決定重新做選擇後,靜觀生活的變化。

        就在今年二月底到五月,因為勤練氣功的原因,感覺身體有一些變化,我動了淨化身體的念頭,但是怎麼樣才能淨化身體不具想法,後來在『步向內心安寧』一書中看到和平天使的斷食一說,我聯想到坊間諸多斷食介紹,但是我沒花太多心思去了解,卻在最近接到一個案子的因緣下認識食療大師歐陽英,採訪之餘聊起想斷食之念,老師大方的寫下屬於我的斷食食譜,一切因緣俱足,只待行動。當然行動前仍有諸多念頭阻礙,所以原訂7月1日開始的斷食計畫拖延到7月13日,以下是斷食七天的小筆記:

7/13星期四/斷食第一天


        採買日剛好遇到颱風,菜價比平常貴,但是決心是無價的。剛開始對食譜不熟悉,飲食時間表記不住,今天電話又特別多,一陣手忙腳亂。

        所有的食物都是流質,沒有任何調味料,說是利尿排毒為主,當然連帶好處就是體重可以下降,所以當務之急就是量體重。

        閒閒在家也常三餐當一餐吃,所以白天還好,但最難熬的是晚餐時刻,要避開室友的便當誘惑,還要避開颱風天吃麻辣火鍋的幻想,還好沒人理我。晚上十點好餓喔!到底要破功?還是去睡覺呢?這是破除宵夜習慣的決戰時刻。

7/14星期五/斷食第二天


        睡到中午起床,會不會是自我欺騙,這樣可以少餓一點?其實也沒那麼餓啦!食譜的時間都搭的剛剛好,當有餓的感覺時,就是喝東西的時候到了,如果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不去想其他的美食,斷食根本餓不了人,斷食跟絕食是不同的,我發現我已經超過三十小時了,所以通過飢餓三十的考驗,這個活動對我真不是個挑戰!

7/15星期六/斷食第三天


         今天才是真正的考驗,不但要外出,還要到咖啡店裏面對一些食物。首先我面對的挑戰就是怕麻煩,為了斷食要帶一堆瓶瓶罐罐出門很麻煩。中午小良帶來一堆下午茶的美食,草莓派看來真可口,我要快快逃離現場。今天下午發現嘴巴有黏膜的感覺,舌苔變多,難道這就是排毒,不解!?

7/16星期天/斷食第四天
 

        一早為活動的事決定去一趟八里,這一出門又要大罐小罐,早上因為肚子有點不舒服(可能是生理期),所以上午的五汁飲太涼了,決定不喝。搭捷運的路上,焦點還是在肚子不舒服,也許是想在八里的一堆小吃中破戒的藉口。後來跟聖靈好好溝通之後一切好轉,一路順利到八里。下午同朋友到八里左岸散步,首要面對的是一堆食物,我真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在朋友一口炒米粉、一口魚丸湯中不破功,炒米粉是我最愛吃的小吃呢!也許是當時我的焦點不在食物上,而在我的話題中吧!

 

       下午肚子餓了,我想該是喝五汁飲的時間,為了不讓肚子委屈所以告別了八里,時間正是四點半左右,果然是該喝五汁飲的時間,食譜好像把我會餓肚子的時間都抓準。這是斷食以來最具討戰性的一天,不過我順利過關,超讚的,給自己掌聲鼓勵鼓勵!

7/17星期一/斷食第五天


        克服了出門的麻煩,斷食正式進入第五天,越靠近成功的日子,越不容易被心念誘惑,所以走在路上看到食物不再那麼吸引我,很多設想中的困擾,不但沒有膨脹反而縮小。人的心就是這麼有趣,沒發生的事拼命想來嚇自己,嚇完之後還是要走過去,走著走著好像也沒那麼可怕,穿越其實很簡單,就什麼都不要想,做了再說。

       哈哈哈!感覺水腫不見了,身體變輕盈,精神變好,舌苔變多,體重降了三公斤。但是我好像沒便便ㄟ,真的要溫水慣腸嗎?

7/18斷食第六天


        十點起床,斷食食譜有關早餐以前的步驟全省略,因為冬瓜湯好好喝,唯獨早餐不錯過,肚子餓也不會想吃什麼,事實上就算復食也要很清淡,所以能吃的選擇不多,乾脆就不想。妮可說下午請我喝咖啡 平時會很開心,現在沒那麼想喝咖啡了,可喜的是出門前我終於上了大號…。

        真的跟妮可碰面,他點了蛋糕,所以我又過了一關,妮可的老公熱情的跑去果汁吧,幫我現打一杯我要的果汁,少了兩種蔬菜勉強湊和著喝,因為肚子真的餓了。今天有點恍惚,在回家的公車上一直打哈欠,是不是跟我今天把食譜的順序打亂有關。

        今晚狀況百出,先是魚腥草茶煮過頭,沒了甜味,然後是等不及開水冷就加了酵素,成為溫酵素,代謝作用應該不見了吧!今晚肚子特別餓,對科學麵的廣告有點心動,腦子裏終於有想吃的東西。

7/19星期三/斷食第七天


        今天是斷食的最後一天,但是並沒有特別期待復食後一定要去吃什麼,連小良說要跟ada去吃豬排飯我都沒感覺,聽常吃素的人說,素吃久了自然對肉不感興趣,甚至可能聞到肉味會噁心,我該不會也是如此吧!因為復食原則是由少而多、由細而粗,所以我精心看書研究明天的食譜,這些事可能是以前上班時不會做的事,我稱之為浪費時間,沒想到現在完全沉浸在發現清淡食譜的樂趣中。一件簡單的事,其實就可以耗掉很多時間,但是以我的認真程度,也算活在當下的快樂啦!

7/20星期四/復食第一天


        有一個瘋狂的念頭,就這樣斷食下去吧!反正也沒特別想吃什麼,照表抄課反而不用煩惱三餐吃啥。早餐是清淡到不行的糙米湯,午餐和晚餐是蔬菜湯,有一點點被蔬菜湯的鹹味感動,不過也僅只是3秒,突然懷念起前七天規律又簡單的生活,真的有步向內心安寧的感覺,重要的是我決心不再拿食物自我逞罰,與食物和平共處,為享受幸福而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