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星期二


     每個星期二開始去奇蹟課程的英文讀書會,算是新的一年給自己新的嘗試,從小到大在自己與英文之間總是有一道跨不過的牆,儘管有不少時間是投資在英文的學習上,但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


 


     我想我對英文的學習採取任何行動都是白費力氣的,因為我從來沒有解開我對它的恐懼。為什麼我有恐懼,從學習英文的記憶中我搜尋到的都是害怕,怕唸錯、怕唸的不夠好,越是這樣越不敢唸,最後就覺得這是一門充滿挫折的課。


 


     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我是一個喜歡唱歌的小孩,但是有一次在台上我認真的唱完一首歌,開心的走下台時,有一個同學對我說:「你剛唱歌都走音了」,這句話成了我跟唱歌之間的魔咒,從此我就很少在公開場合唱歌了,因為怕唱錯、怕唱不好,更可怕的是從此我就這樣催眠自己-我是音痴。


 


     為什麼我這麼害怕唸不好、唱不好?唸得好、唱得好真的這麼重要嗎?當初我願意上台唱歌給大家聽是什麼樣的心情?有沒有一些上英文課的記憶是輕鬆快樂毫無壓力的?其實唱歌是一種很本能的開心反應,當初上台是分享不是比賽,有一年我去上英文正音班是很快樂的,因為老師把課程變得很有趣,我也跟著玩得很開心。


 


     讓事情變有趣,好像我也就不害怕了,有趣也許還是會犯錯,會做不好,但是我的焦點不放在「害怕」而是在「有趣」,所以整個結果也改觀了。問題是怎麼讓事情變有趣?事情本身又沒有思想,它根本變不了,如同英文就是英文,音樂就是音樂,有人英文唸得不好,但是它還是大膽地開口,有人唱歌像噪音,卻樂在其中,所以要變什麼?什麼是我可以變的?


 


        年初我在工作的教育訓練中看到一部短片,在一個魚市場裏有一群快樂的魚販,他們為自己的工作製造樂趣,魚在他們的手中丟來丟去,有人成交就大聲喊出口,大家也跟著喊,整個魚市場被他們搞得像個遊樂園,來這裡的顧客也被影響樂在採購中。他們說「丟魚」、「大聲喊叫」只是一個形式,他們要溝通的是一種工作態度,以及他們看賣魚這份工作的眼光。


 


        魚市場不是一個舒適的環境,整天跟魚腥味在一起也不會是一件愉悅的事,但是這一切不會改變,它就是這個樣子,然而這一群人正在示範用不同的眼光、不同的心態,來到魚市場的工作崗位上當個不一樣的魚販,重要的是他們做到了。不是賣魚這件事變有趣,是賣魚的人看待他們的工作不只是賣魚也在販賣快樂,前提是他們選擇當一個可以分享快樂的人,整個魚市場就充滿了快樂的能量,有趣的成交形式跟著被創造出來,整個魚市場就跟遊樂園沒兩樣,充滿樂趣,看起來像是賣魚這件事變有趣了。


 


        我可以繼續當個害怕犯錯或害怕做不好的人,然後忘了英文怎麼說,歌怎麼唱,在這兩件事情上永遠閃躲。我也可以重新接納這個怕犯錯或做不好的自己,允許他有犯錯或做不好的空間,這樣我就可以更大膽的嘗試,即使說不甚標準的英文,唱走音的歌,但是我能樂在其中。


I am determined to see things differently.《W-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