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台灣大家幸福的追雪,我一個人在家追著大家的臉書和line的訊息,是一種不甘寂寞的行為。當我看著別人幸福卻無法同時經驗幸福,或著因此升起孤寂感,表示我已經選擇與那些幸福的心靈再次分裂。那個瞬間升起的孤寂感,是我的選擇。我只是藉著一個大家去追雪而我落單的外境,起了一個分裂之念。

 

我先覺察這個選擇是我的決定,然後再認清我為何要有這樣的決定…

 

意識和潛意識總是背道而馳,例如:以前都說台灣根本不可能看到雪,為了賞雪必須出國,但是也沒有行動。昨天台灣下雪了,近距離的可以接觸到雪,我卻有種種理由讓自己不出門,基於結果我並沒有接觸到雪。換句話說,如果我真的如我自己想的那麼想要雪地裡的幸福,就不可能已經在眼前,而不走過去。

 

我聯想到關係也總是這樣的,我如果有像我說的那麼需要你,我就不可能停在原地不向你走過去,我以為我說的就是我要的,其實並非如此,我們總是做一些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法的事。

 

當然因為無法去賞雪那一瞬間所升起的孤寂感,也是自己想要的結果。我如果真的那麼不想孤獨,我怎麼會向孤獨走去。眼前我正在感受的一切,都是我想要的,我決定我的選擇,所以我有必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與受害者脫鉤。

 

接著我要認清為何要在大家享受雪地裡的幸福之際,我決定選擇讓孤寂感升起?

 

朋友傳來肯恩對奇蹟課程的解說談到孤寂感,他是這樣說的:這種感受背後隱藏著小我的恐怖念頭:我罪有應得。歸根究底,寂寞感源自小我思想體系的核心信念:我們與生命源頭分裂了。此即最初的天人分裂之念。…唯一能擺脫這種孤獨感的方法就是認出它是一種防衛機制,寂寞是我們刻意的選擇,為了證明分裂確有其事。例如親人的離去或死亡使我們變得孤單,好像人生際遇使我們註定要承受寂寞。然而,這種想法只為了掩蓋「我選擇了寂寞」的事實。都是為了證明小我思想體系是不爭的事實,救贖之道根本是個幌子。

 

 

如果昨天大家享受著雪地的幸福我看了也跟著很幸福好像我跟他們在一起我可以感受到這些幸福的心靈可是當下我不在那個幸福裡我讓孤寂感升起就表示我跟那些心靈是分開的

 

心靈原是一體但是我們已經分成那麼多個個體生命,要怎麼體驗一體心靈呢?我必須透過狀似分裂的各個心靈去感受到愛的那部分,好似與各個心靈同在愛中的感受,這感受不在於要求別人為我做些什麼而是我自己的心態和眼光每一分每一秒的選擇

 

肯恩說我們只不過作了場惡夢,而在實相中,夢境從未發生。救贖若是真的,分裂就是假的,此念所衍生的分裂世界與個體生命也非真實;了解這一點,我們所妄造的獨特性和自主性便消失了。這表示「我」也消失了,我們害怕的就是這個。一旦接受救贖、相信聖靈所說是真的,等於證明小我才是騙子,於是我心目中的自己和世界都將隨之瓦解,如《教師指南》所說「隱沒於它所源自的虛無中」。所以儘管再痛苦,我們寧可選擇寂寞,好讓自己相信小我是對的,是上主錯了。

 

消失、虛無…,這種字眼我向來害怕。這個不能消失的「獨特性」我最近感觸別深,因為參與奇蹟課程《教師指南》的共修,想照書中所言,練習在生活中透過「共同福祉」來體會「一體心靈」,結果赫然發現,只要我不放掉「獨特性」根本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共同福祉」可言,所有小我的決定都只是利益分贓而已,最多也就是做到為多數需要的人分到多一點的利益罷了!

 

下雪帶來的幸福與孤寂,看在此刻我的眼裡,都成了我利用來證明「我存在」的伎倆而已,因為必須意識到「我的存在感」,才能確保從一體的愛中獨立出來,所以硬要把卑微的一點存在感(小我)當成了自己,也就是傲慢的小我一點也不願意經驗唯一能消除孤寂感的「愛的臨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