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2009/3/16


1、今天的觀念顯然是前一觀念的持續和延伸。然而,這次除了隨機應用這觀念以外,還需要具體地省察内心一番。你最好練習五次,每次長達一分鐘之久。


 


2、開始練習的時候,先向自己複誦一遍這個觀念。然後閉起眼睛仔細在心中搜尋過去。現在或未來會激怒你的種種情境。那憤怒的反應形式可能只是輕微的不悦,也可能達到震怒的程度。你所感受的情緒强烈到什麼程度並不重要。你會愈來愈清楚,些許不悦只不過是掩飾震怒的一道障眼物罷了。


 


3、因此,練習時,試者不讓"小小的"憤怒念頭逃脱你的注意。記住,你還無法認清究竟是什麼激起你的怒火;而你認定與之有關的事物,尤其毫無關聯。你很可能會以關係比較"顯著"的歪理而緊盯著某些情境或人物不放。事實並非如此。這充其量只凸顯出"某種形式的攻擊比較情有可原"這一理念罷了。


 


4、當你在心中覺察到任何一種攻擊念頭時,把它一個一個置於心中一会兒,同時告訴自己:


我决心由不同的角度去看 (人名)。


我决心由不同的角度去看 (具體指出某種情境)。


5、盡可能具體一點。例如,你的憤怒很可能集中在某人的某種性格上,並認定這憤怒純是針對這一點而發的。你的知見若受這類的偏見所苦,就說:


我决心由不同的角度去看 (人名)的 (某種性格)。


我決心由不同角度去看a的裝傻


我決心由不同角度去看k的愛面子


我決心由不同角度去看j的嚴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