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星期五


 


 


當我在電腦前苦思一份心得報告半個月還寫不出一個字時,我想我已經離開了我的中心很遠了,所以我看到的盡是一個「小我」的世界,面對複雜迂迴的人類心理,我心生逃離之念,覺得心理學真難讀,不知不覺我認同了幻相,感嘆這人世間的苦海無邊。


 


我以為我就要放棄了,但是有一個超越我的力量,對我發出了警醒之語,要我用超越的眼光看這世界,愛內沒有怨尤。奇怪的事發生了,再重看一遍第六章治療師的心態,一切變得簡單、明瞭,而且能夠把書中所見和「奇蹟課程」理解的知見融會貫通。


 


我思:當我放下「寫心得是為了要交報告」的目的性時,結果會如何?


 


此刻,轉變心態對我來說是必要的,如同一個治療師放下「一定要完成什麼才算救治」的心態一樣,因為結果往往在不打算完成什麼時才發生。也許是找到寫報告真正的精神,於是靈感來了。治療師的靈感勢必也在放下控制,交託更大的力量之後產生,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創造。


 


在真理之內沒有任何心靈需要救治,所以心理治療如果還存在,就表示我們仍然在幻境中打轉,那麼誰是心理治療師?誰又是被治療者?究竟來說,彼此是扮演這兩種角色的。來到治療師面前的每一個被治療者,也同時給治療師一個「自我治癒」的機會,所以這關係是平等的,透過彼此這層關係,做一個超越肉眼的「看」,完全沒有高低、對錯的判斷,治療的力量就產生了。


 


其實,在一般的人際關係中何嘗不是如此,每當我選擇與小我同在,就會陷入肉眼所見,對方所作所為成為焦點,評斷、攻擊理所當然;但是,當我選擇用內在聖靈的眼光去看,總是能超越外在行為,直接看見一個人的本質,當愛出現,接納成為當下第一的選擇。


 


治療的力量就在這一刻,是來自兩顆心的結合,於是愛取代了怨尤,這是一體心靈的偉大力量。唯有讓這個力量介入來作工,才有完美的治療可言。


 


另外一個我要特別提醒自己的是關於「責任」,海寧格說:「一個好的治療師就像好的帶領者」,但是,過往我對帶領者是有責任上的迷思。有一點必須清楚的是,帶領者如果背負著帶領的責任是相當危險的,這無非又掉入「小我」的圈套,無法擺脫罪惡感的糾纏。海寧格也提及,當治療師接受來自當事人系統的責任時,將被整個系統的動力所支持;但是,如果誇大自己的重要性而僭取這個責任時,那對於治療師和當事人都有負面的影響。


 


跨大自己的重要性,就是堅持與更偉大的力量抗衡,表示還有一個「自我形象」存在,這個「自我形象」是由「小我的恐懼思想體系」衍生之物,在恐懼中何來治療的力量?海寧格所謂:「真正的謙卑也需要有勇氣去冒著成為偉大的危險。」當我們願意接納自己的實相,我們就會明白什麼叫莊嚴偉大?然而,對習於世上一切卑微的我們而言,接納偉大的實相確實需要勇氣去冒險,這過程如今我尚在學習,也就是臣服一個更偉大的力量,或許治療師之路就是我對此最大的許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