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星期六-我上家族排列進階課程的第一天


 


家族排列進階課程終於開始了,今天發生的一切,好像祂要回覆我近日來的提問一般,有一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暢快感。


 


一早遲到了,進到教室猛然聽到老師問:「為什麼要經驗個案的苦?」這正是過年期間一度我想放棄家族排列的障礙,看人間的個案,就是一幕幕肥皂劇,心理之複雜讓我頭痛,我當真需要了解這些嗎?我不是好不容易才從「奇蹟課程」整理出一條聖靈與小我二擇一這麼簡單的路,為什麼還要走進別人的苦海裏?


 


老師說:「一個人如果對苦體驗不夠深的話是不願意醒過來的」,我早苦夠了,所以我醒了,不須再次經歷吧?但是我也突然明白,我走進個案的苦是我愛的體現,我慈悲心的甦醒〈寫到此心輪狂轉似乎在呼應我什麼〉。


 


記得我曾在家族排列的個案中代表朋友的母親,因為這個過程我才能站在我母親的位置去體會他的心情,然後甘心「順從」,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禮物。所以個案的故事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互為主體,沒有什麼是別人的苦、我的苦,生命的一體性在此便一目了然。


 


具體的看這一體生命,在今天的課程中體驗不斷。首先是引導者的原形排列,在很短的小組討論過程中,我就看到我不斷的評斷高低,即便是文字的呈現,都有我的判斷,我笑稱這是我的「假性優越」,也是我對卑微的認同,覺知的同時就放下了,最近常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就醒了,一切沒事。


 


排列結束後我的體會是,我站在那一個特質的代表,這個特質就是我已經有,但我還以為我不夠的特質,而當我站在這個特質的位置給出去的禮物,原來也是給我自己的,所以說生命不是一體還能是什麼呢!


 


在「發現真實事件」的練習中,一個看似簡單不過的原生家庭圖的分享,卻讓我們小組感受到自己與家人過往的衝突事件,背後的真實是什麼?那個宏觀的視野一出來,我立刻進入兩個弟弟的靈魂,感受他們的感受,心中充滿無限的感謝,愛的感覺是自然湧現的,緊接著我在「能量移動」的練習中就和弟弟有一個很棒的和解。


 


從能量的移動中,我清楚的看到弟弟所背負的責任,而過去是我錯看了他,也小看了他,這些年如果不是他的默默成全,我怎能如此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這個家我是進進出出的,他卻是守門員,他代替了大家給媽媽一個安全感,像父親的位置。


 


練習前我就分享了這些話給某位同學,能量的移動立刻呈現出我分享的一切,陪我練習的人代表弟弟說出一些話令我心疼,我毫不考慮的站回原來我令他舒服的位置,他也重新去感受現在位置對他的意義,我訝異於為什麼同樣的位置,前後我有如此的情緒落差,關鍵就在對方那一席令我心疼的話,而這些話我早已在分享時正視它,轉化它了。老師說這是有意義的巧合,因為練習之前我已經選擇了和解,過程呈現真實,而我前後兩次站在同一個位置才會有退卻和接納兩種不同的感受,我的體會是,我們好像找到雙方的好位置,一個我與他同在的位置。


 


因為生命是一體的,所以我才「看」的到。海寧格說:「看是一個創造的過程,對於被看的人和看的人都有影響。」在seeing的練習中,我彷彿進到一個深層的連結...。


 


當我躺開我的心專注對方的眼神,而心中一片空白時,一種莫名的悲傷從心中升起,瞬間席捲全身,我無法停止這悲傷,即使老師叫我在一個充滿能量圖的房間中,我還是悲從中來,甚至進入更深的無助,我感覺到我和我看的這個人有很深的連結,這個悲傷是在對方跟我說謝謝和擁抱後頓時消失。老師說我們雙方都因這個過程又療癒了一次,的確是如此,我那無意識的悲劇情結好像又經歷一次洗滌,擁抱他的過程就如同擁抱我的悲劇情結一般,然後悲劇瞬間消失,真愛對我微笑。


 


下課前我的分享:感受到生命的一體性,我好像不存在了,某某某這個名子也變的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