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星期日


今天有一場很奇妙的經歷,我和琴擔任家族排列進階班讀書會的主持人,主持人除了導讀之外,還要實際操作個案的練習,也就是當個執行師的角色為同學做排列。雖然新手上任,有些不夠專業處,但心態還是要來真的。其實這個位置考驗的也是我對聖靈的信任,我是一邊交託一邊經歷準備的過程及坐上執行師的位置,我總是相信一切會有最好的安排。


 


讀書會是在輕鬆的氣氛而且吃吃喝喝又討論的過程中度過,巧合的是今天要擔任個案的同學〈以下稱案主〉,事前跟我提及想排列的議題剛好也跟今天的課文導讀有交集之處,我是直覺「擁抱療法」今天會派上用場的,不過在與案主交談後又對自己心生懷疑。


 


「或許重新經歷出生的過程是案主需要的吧!」心中暗自竊喜「那非得老師上場不可」,一種超級小我的逃避心態。但也很快地回到與聖靈同在的位置,然後告訴自己:「按事情本來的樣子去看它吧!該怎樣就怎樣,不要多想。」


 


最後,聖靈與小我進進出出的矛盾是在坐上執行師位置後開始


小我把戲:人多壯膽而且可以分散風險,所以請搭檔的同學一起上來是必要的。


案主開始陳訴他的問題….


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就讓這對母女說說話吧!


小我把戲:千萬不要擅自作主,要尊重搭檔讓他把問題問完。


也許我是在逃避我該面對的什麼吧?..…


生活上也常是這樣的,明明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但還是要在原地繞圈圈,不想直接進入問題的核心。但此刻我害怕面對的究竟是什麼呢?


 


現場繼續在問題中打轉,我感覺案主開始不耐煩了,也閃過剛讀書會中才提到的:「當我試著要了解的那一刻,我就不再需要去行動了」,我想,現在我們正在玩抗拒的遊戲吧!該中止這一切了,再也沒有任何理由能阻止我們去冒險


 


我打斷搭檔的問題與案主的陳訴,直接請案主從現場的人中挑選母親及自己的代表,然後排列就開始了。起初還是戰戰兢兢的進行,沒有任何信任可言,我知道這不是我要做的,而案主竟然主動中斷我的排列,我要謝謝他的誠實。


 


回到最初的議題,老師終於介入了這場排列。老師留下母親代表,請案主親自上場,我想大家都感受到案主是準備好要面對了,然後母女倆進行對話。這是一個早在我腦海中的畫面,但是我卻一直延遲它。我是不信任自己?還是在逃避些什麼


 


就這樣母女倆的對話進行著,剛開始是一些沒有力量的自責,我聽到這些話語其實是很心疼的,整個心揪在一起。突然有一句話讓我掉下了眼淚:


「謝謝你冒著生命的危險生下了我」


不記得這是從誰的口中說出來,但我清楚女兒終究要對自己的母親開這個口的。


我為什麼哭?因為我再一次要自己相信,沒有一個母親會生下自己的孩子而不要他,你看有母親冒死都要生下孩子的。


 


記得在家族排列進階班的收養主題中,我也透過「擁抱療法」處理過這一段課題,但面對眼前這一幕,情緒還是一直浮上來。


 


每一個孩子,不管年紀多大,都對母親的愛有一種深深的渴望。現場個案和母親代表,那個既溫暖又全然放鬆在母親懷裡的擁抱,我想是所有孩子的渴求吧!當個案放鬆自己的脖子,用一個最舒服的姿勢靠在母親的身上,讓在場多位同學眼眶都熱了,這個擁抱好似一世紀那麼久,但我相信對案主而言那一刻即是永恆。


 


然後孩子終於願意長大了,老師讓母親在背後支持著案主,直到他感覺自己長大到現在的年齡,也直到案主笑了開來。但是排列並沒有因此而結束,現場有一股奇妙的能量引爆了,另一位同學突然大哭了起來,老師繼續用「擁抱療法」讓他在母親代表的身上盡情地哭泣。


 


我的眼淚也無法遏抑的宣洩而下,感謝同學主動來到我身邊,將我緊緊地抱在他的懷裡,我感受到在母親懷裡被緊緊抱住的安全。剛開始無法順暢呼吸,其實今天在讀書會的過程就一直感到呼吸受阻,這一刻我有種更深的體會,是關於跟母親連結的阻礙,當我在母親懷裡啜泣時,那些曾經在家族排列進階課程的「擁抱療法」上出現的記憶畫面再度浮現,我在慢慢地長大中,隨著那畫面來到現在的年紀,我和一群奇蹟課程的夥伴們在一起快樂的片段,然後突然在母親的懷裡笑了開來,呼吸也暢通了


 


這是一個奇妙的過程,再一次體驗到「擁抱療法」的力道,事後有同學問我跟上一次的經驗有什麼不同?我想,除了哭泣的過程縮短外,所有在媽媽懷裡的感覺是一樣的,如果真有什麼不同的話,是在我驚覺我是有能力選擇的那一刻開始,當我決定長大時,所有成長的畫面快速掠過,而我的哭泣頓時化為笑聲,呼吸就順暢了。


 


長大的感覺真好,感謝今天所有跟我在一起的同學!親愛的,不管祢〈妳〉在哪裡,我知道我未曾失去過祢〈妳〉,而祢〈妳〉也從未曾遺棄過我,我沒有失去祢〈妳〉的愛,因為此刻我就在愛中


 


346 今天,上主的平安籠照著我,除了祂的愛之外,我將一切置之腦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