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607c53b4f58  

片名:艋舺

導演:鈕承澤

演員: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柯佳嬿、蔡昌憲、黃鐙輝

 

「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今天你不弄死他,明天你就被他弄死」

好多戲裡的經典對白,道盡小我的無奈。我看完後有一種嘲諷小我的心態,這世界真的沒有公平正義,不要再用這些包裝過的假象來餵養小我了。終會明白只要在這世界的層次追尋,注定失敗。我們總是會為自己找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支撐自己去完成某件事,最大的理由往往扣上最沉重的帽子,道德、良知、正義、公理、親情、愛情...,硬是要讓人無法擺脫罪疚的操弄。

 

劇中的蚊子一角要揭露好友和尚的秘密,還原geta老大被殺的真相,但蚊子挺的geta老大卻是masa老大口中,曾不顧道義砍了和尚父親的手的人,所以上位也可能是背叛得來的。所以什麼是「道義」?沒有標準,自在人心吧!。這世界為什麼不是只有黑或白,因為它不是真理,所以就會有模糊地帶。

 

前陣子看的「痞子英雄」一劇也是如此,「英雄」不認同「痞子」有警察的身分卻護逃黑道老大,痞子的理由是他只聽命於他的心,他要保護的是他剛認的親人,「親情」這個概念就取代了「警察的正義形象」這個概念。最後真相大白,諷刺的是曾經反對「痞子」,堅稱要捍衛正義的「英雄」才是黑道老大的兒子。在人世間玩得就是一個概念換過一個概念的遊戲,變來變去無常至極。

 

混的是黑道也好,是友情也罷,通通是幻相,不必當真,選來選去最後都只是在原地打轉,劇中人傷的傷死得死,象徵著人間戲死路一條。也許我們可以跳脫這世界的框框,去選一條超越世界的靈性道路,換一種心態看世界,遊戲一場,夢一場,真的不必太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