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不能沒有你

導演:戴立忍

演員: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她很好,只是不說話而已」

「自從她離開你以後,就不再說話了

我聽到這對白時,跟著電影裡的父親同時掉下眼淚,彷彿我可以同步感受他的心一樣的哭了起來

 

不能沒有你」,是一部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的電影,所以劇中很多看似荒繆的事竟然在我們的社會發生,真的令我錯愕。一起去看電影的朋友說,怎麼電影裡的角色都很像真實生活的樣貌,不像是演戲,的確,那是我們所認識的政治人物、公務員、社工人員、社會最下層小人物,我們平常好像就是用這樣的眼光在看這些角色,而他們呈現出來的也就是這樣的being

 

劇中場景也是我熟悉的高雄港,灰黑的鏡頭投射著我童年的無助與孤寂。爸爸問小女孩每次我沉到海底時,你在上面真的能看的到我嗎?小女孩說可以,因為她會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到了。所有的孩子都有這樣的能力,不管他們的父母在哪裡,孩子的心都是如此緊緊追隨著,即時是外人眼中不夠格的父母也一樣。父母說:「孩子我不要你跟著我受苦」,孩子說:「無論如何我都要跟隨你」。海寧格的家族排列也提到孩子對家庭的忠誠,如果這成立,那活生生被拆散的父女,分離的那一刻,孩子也關閉了她的心,不願開口講話可想而知。

 

社會制度給了這個小女孩一個不錯的生活外貌,卻可以漠視他的不講話兩年,我想問任何父母,如果你的孩子兩天不講話你不會擔心嗎?有時候我們以為好的或對的標準,往往很諷刺,就像電影的結局一樣,最後要解決孩子根本的問題,還是要回頭求救於當初被視為沒有能力照顧孩子的父親。好像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被外表蒙蔽了真相,看到這對父女的外境,我們勢必也會懷疑父親真的能照顧這小孩嗎?其實愛很單純,他們只是想當一對父女,在一起好好生活罷了!

 

所有的電影都會落幕,真實的事件也會成為過去的記憶,所以我究竟為誰而哭?我在對誰發怒?電影散場後我一個人走著走著,突然嚎啕大哭,我想我是該好好的大哭一場,為每一齣從小到大自己寫下的分離劇本再哀悼一次,再一次送走它們,同時我也意識到,其實我是為自己與生命源頭分離的失落而悲傷,原來透過這對父女,我發現我不能離開的是「祢」。

 

這過程經驗到很大的憤怒與很深的悲痛,沒有人能為我終止這一切,除了我自己。等我停下來哭夠了,看看時間已經近半個小時了,然後我又擦乾眼淚繼續走向我的目標,好像有了一股新動力,我知道我是安全的,正走在一條黑暗的路上,不過也是「回家」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