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野獸365奇蹟部落


 


人生在世,幾項最簡單的道理,能做得到就是修到了:


犯了錯,該認錯就認錯;


傷了人,該道歉就道歉;


謗了正法,該懺悔就懺悔。


那麼事情就過去了。


如果為了保全自我或為了個人形象欲蓋彌彰,又進一步混人心識,那累積的咎就會愈滾愈大。


俗話說: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


咎累積得深了,難免就會出現幾個厲鬼、心魔等在那裡堵人。


要知道,這些厲鬼也是有其功能,他們也會為大道所利用。


對某些人來說,我現在或許表現得就像個厲鬼。不過我這個鬼,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把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從陰影中嚇回光明中,愛走夜路的人,只要碰過一次鬼,就不會再那麼愛走夜路了。


我想跟大家談一下陰影 。這封信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幫大家分辨清楚,正法是怎麼處理陰影的,小我又是怎麼處理陰影的。我們分得清楚了,便可安心去上課,好好瞭解面對自己內在的陰影,順便辨識一下這個課程是循著正法的道路來處理陰影,還是循著小我的道路來處理陰影。當我們內在的導引穩固,這類課程便值得去上,多上無妨,因為從中可以有很多學習,更可以當作是試鍊自己定力與辨識力的學習場。


所以,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瞭解陰影的來龍去脈。


我們每個人藏在心中,藏得最深,而且每人都有的最原始陰影,就是「謀殺者」、「背叛者」。


我們相信我們毀了最原初的無形無相的一體生命,因為一體被摧毀了,我們的個體身分才得以確立。
這個陰影是最原初的陰影信念。儘管這個陰影信念不是真的(真正的一體大圓滿豈有可能被摧毀,那等於是有違衪的本質,把衪界定成不是衪自己了),但我們相信這個信念是真的,我們必須相信這個信念是真的,才能繼續玩我們的分裂遊戲。


 然而,我們又覺得這個信念太恐怖了,造成我們無法負荷的罪咎感,所以我們把它投射出去,只想在他人身上看到別人對我們的加害,這樣我們就可以明正言順的扮演受害者,清白無辜者。


 而為了扮演好這個清白無辜的角色,我們會做盡各種犧牲補償,讓自己受各式各樣的苦。而這又會進一步強化我們的受害感、與他人的分裂感。只要一直感到很分裂,小我就贏了,大圓滿就輸了。這是小我的邏輯,而且是我們集體潛意識都深信但表意識不察的邏輯。
所以,真正的正法,其處理陰影的方式,會先領我們看到我們心裡其實藏了哪些陰影信念,而且為了壓抑這些嚇壞了我們的陰影信念,我們是用了哪些手段去壓制或扮演種種補償性的角色,這些陰影信念暗地裡操控著我們,塑造出我們的人生劇。
截至目前為止,小我處理陰影的方式,跟正法都很像。但接下來就殊途不同歸了。
接下來,小我會跟我們說,這些陰影都是我們的一部分,意思是謀殺者也是你的一部分 ,你是逃不了的。既然認清了,你也是謀殺者,我也是謀殺者,現在我們只能互相掩護,同病相憐,相濡以沫,大家就一起留在陰影中吧。畢竟陰影也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是陰影的家。這可是藏在你自己心中的陰影,你不是它的家,誰是它的家,連你都不收留它,都不愛它,誰收留它?誰愛它?愛它吧,你聽不出它在呼求愛嗎?「不要只是會當個好人,要當個完整的人」


聽出這個呼求的真正意涵了嗎?


我用了4年的時間與經歷,才終於體會清楚這是小我最高明的手段,最出神入化的伎倆。


如 果我們是跟著小我處理陰影的方式,走到這一步,聽到如此動之以情的愛之呼求,我們就淪陷了。我們認不出來這是小我在呼求:請成為我的家吧!有時,我們的弟兄或我們自己會發出這類神智不清的呼求:「請跟我一起留在陰影裡。在陰影裡才是安全的。讓我們在陰影裡締結小我之盟,不要抬眼瞧,不要認出那光明,在陰影裡才有豐富完整的人生(個人的人生)。」這呼求裡有一幅楚楚可憐的臉龐,還有誘惑人的特殊身分感、身體的快感。誰能不動情?所以,下一個就接著開拙火工作坊,引君入甕,讓你連自己是怎麼淪陷的都搞不清楚。第四道的葛吉夫大師曾抨擊過那些想開發拙火的人,都是走火入魔,拙火根本沒什麼好開發的,不過是人類心識的妄念罷了。而現在有位禪師要來教拙火。但不知這是什麼禪?陰影與拙火,在陰影裡生起一盆拙火,然後自我催眠說我開悟了。多妙的搭配啊!誰抗拒得了?沒領受過光明的人,誰分辨得出這拙火是光明之火還是鬼火?


然而有一點卻是誰都感覺得出來的,就是走在這種路上的我們,儘管想愛自己的陰影,卻愛得很無力,很無奈,很可憐,很悲哀,很渺小,很卑微,我們同情自己同情別人,覺得大家都是無可奈何,可是同時又有恨鐵不成鋼的氣憤。其實,所有這些感覺,都已經很明確的在向我們指出:我們走錯路了,一定有什麼環節搞錯了。


那個環節搞錯了?


我們搞錯自己的本性了,也搞錯了力量的來源。我們的本性中是光明。我們是光明的家,不是黑暗的家。不認這個光明,才造成了陰影,認領了本心中的光明,陰影就在真正的愛與光明中消融了,不留痕跡。我們是因為願意把信心置於光明上,敢在光明中揭露陰影,讓陰影信念得到療癒而獲得力量的。並不是陰影本身有任何力量可言,陰影的本質是一些弱化我們、限制我們的虛假信念,舉個例子:


 寫了《陰影也是一種力量》的作者黛比.福特,曾說過一個她自己的真實故事。她說,有一回她的課堂中有位黑人女學生阿蘭,不知為何,跟她特別不對盤。有一次她再也受不了,便去問了另一位比較親近的學生蘇珊:「為何阿蘭恨我?」蘇珊安慰黛比說:「黛比,不要太在意,阿蘭是個種族歧視者。」黛比反省自己,很確信自己不是個種族歧視者,因為黛比的父親是個民權鬥士,黛比深受父親影響,自小就有許多黑人朋友,而且熱心的幫助那些黑人朋友。然而,當晚黛比要入睡之際,聽到腦海有個聲音問:「阿蘭第一次站起來給妳難堪時,你是怎麼想呢?」突然,黛比記起她那時曾那樣想:「你這笨蛋黑賤鬼!」這下子,黛比不得不面對不被自己接受承認的陰影信念,黛比內心深處確實藏有身為白色人種的優越感。


 從這個例子裡,我們可以看出我們對身體的認同有多深,深到影響到各方面卻不自覺。黛比的內心裡有一個限制性而且不真實的自我身分認同,她是一個白種人,而且是個知識份子,她所置身的整個文化制約隨時都在向她暗示,白種人就是比黑人優越。這個限制性的信念是整個民族的,根深蒂固的,然而這種信念違反了靈性的真理,所以自然又會發展出另一種補償制衡的信念:種族歧視是不對的,不被接受的。後來更演變成,致力於提倡種族平等才是高貴的。這個信念又變成身分認同的一環了。不管是哪種信念,都有一種身分認同的清白感與優越感在其中作祟。這些信念還會各自爭取結盟。所以有部課程說:好念頭跟壞念頭一樣不具意義,好的念頭會模糊我們的視線,壞念頭則會讓我們看不見。認出被我們否認的陰影信念,可不是要我們再去把它拾回來擺在心中,而是要我們認出,不管是陰影信念,還是補償性的信念,兩者均無意義。我們可以同時放下,因而從信念的桎梏中釋放我們自己。


 正法的路是陪著我們去看出我們壓抑或投射了哪些陰影信念,並讓我們學會看出陰影的虛幻本質。一旦了悟陰影的虛幻,就可以輕輕放下,無需那一大堆投射與壓抑陰影的補償性手段。正法幫助我們了解,陰影信念是我們自己妄造又執意深信的信念,我們若不相信它,不賦予它力量,不留戀它好似可以帶給我們的好處(那個體的身分,身體的快感),我們就不受陰影控制了。


 所以,如果你要去上陰影的課,注意一下,看看這課最終是讓你看見陰影,卻把陰影當真,以致背為了自保,而締結了永遠留在黑暗裡的小我之盟,從此背負上沉重的枷鎖,感覺更加艱困;還是指引你認出陰影,並將陰影引入光明中,讓你能夠淨化陰影,回復愛與光的輕盈本性。你可以問問自己哪個是你想要的結果?


 我可以當個好人,也可以當個完整的人,但要記得:沒有什麼個人的完整,也沒有什麼個人的圓滿這回事。更重要的是,記得我們不只是一個人,人身只是陰影的投射。你是永恆的靈性,你的圓滿必須涵蓋所有的弟兄。你絕不會願意為了滿足一己的私慾,為了小我之盟而不惜犧牲一體的靈命。


讓衪成為你的力量吧!唯光明中才有力量。


以下引自某部課程


. 掙脫黑暗的勢力


1.若要掙脫黑暗的勢力,需經兩個階段:一是認清黑暗隱藏不了任何東西。2這一步通常會激起人的恐懼。3二是認清即使能夠隱藏,你也無意隱藏任何事情。4這一步能使人擺脫恐懼。5當你甘心不再隱藏任何事情時,你不只樂於交流,還會了解平安與喜悅。


3.  黑暗只是缺了光明,一如罪惡只是缺了愛心。2它本身並沒有自己的屬性。3它是相信「匱乏」的一個典型例證,由此只可能滋生錯誤。4真理一向是富足的。5凡是看出並承認自己已擁有一切的人,就不再有任何需求。6救贖的目的便是將一切重歸於你,更好說是重歸於你的意識。7一切都已在你受造之初賜給了你,每一個人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