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星期日


赤紅色之光的作用嗎?行動力特別強,想做什麼就去做了沒有多想,上週想看海,週末就跑到海邊。在海邊有一種即興的自由,有時候靠近海浪、有時候走在沙灘、有時候在岸邊發呆。假日人潮很多,不過我不再像過去一樣排擠人潮,現在懂得活在自己的自在裡。


 


我帶了小朋友一起去,一整個下午小朋友在出遊的興奮中,我憶起小時候的我也是這樣愛玩的,只要大人要去哪我都要跟,總之就是可以出去就好,我還記得為了怕大人跑掉不等我,穿著睡衣就要出門,我回到孩提的位置再來看小朋友的行為也就能多了些包容。我家小朋友也常堅持要穿睡衣出去,大人在一旁勸說,一直灌輸穿睡衣不能出門的概念,但小孩就是有一些龜毛的堅持,一來一往中,權威戰勝了(小時候權威倒是限制不了我,我真的穿睡衣出去過ㄟ)


 


今天出門時我也發現小朋友不想揹自己的背包,剛開始大人也有很多自以為是的詮釋,會不會太重了拿一些東西起來好了?還是他想偷懶要大人幫忙揹呢?;小孩太拗最後只好又發動權威攻勢,小孩的媽媽說話了:不揹就不要讓他去好了。每次出門要花很多時間在大人和小孩之間的鴻溝折騰,我們家的小孩超酷的,總是能讓大人妥協,最後我們讓他拿著背包而不是揹著背包出門。


 


其實一路上我觀察小朋友,他最後手酸了而我堅持不幫他拿的情況下,也就乖乖揹了這背包,只是一路上他猛抓背部,原來他對背包的抗拒來自於溼熱的不舒服感。我們總是帶著舊有經驗的硬殼,去看孩子的行為,贏不過他們就定他們的罪,這恐怕是最糟的溝通吧!也許多花些時間訓練孩子適時的表達,比花時間跟他爭戰更重要吧!


 


晚上約了朋友去餐廳用餐,我們都是一群沒有小孩的大人,也可能少了父母的角色,我發現孩子跟我們相處有了更大的空間,我們試著尊重小孩的意見,讓他自己練習決定一些事,其實他的決定是快速果決的,沒有太多擔心和害怕,的確平常在父母面前,總是有一些猶豫,因為怕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看大人臉色是必須的。今晚在自在的氛圍下,他連平常在家不吃的東西,都願意先嚐試才決定要接受還是拒絕,大部分的東西都願意吃。


 


我開始思維小孩究竟要教什麼?我們到底教給了他什麼?回南部多了很多時間跟孩子互動,發現每天我們彼此都在教學相長,透過他們我時時在覺察我的念頭,寬恕那些令我恐懼而投射在他們身上的信念,孩子也透過我的示範學習更開放的態度去面對他的人際關係。


 


我超不會教一些課業上的知識,總覺得現在老師教的那一套,跟我小時候學得那一套不甚相同,教多了孩子恐怕會混淆吧!課業還是讓他單純受教好了,但我能給出的是我的愛,一種生活的態度,來自於對祢的信任,對我而言,這是永遠不失落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