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星期四


每個人有不同的內心世界,所以要真正了解一個人真的很困難。今天去醫院換藥,離開前想抽號碼牌掛號,結果在號碼機前有一個看似精神狀況有問題的男子一直抽號碼牌,我對他的行為很好奇,也沒有害怕的就靠近他身旁,我沒有驚動他,只是靜靜地看著他到底要抽幾張才夠。掛號燈一直叫號,當然不會有人前去,我突然覺得很好笑,一個一直抽號碼牌的男子,他在想什麼呢?


 


歐文‧亞隆說:「要認識自己和自己的行為,最好是透過參與互動,再加上參與對此互動的觀察與分析。」所以他會讓團體治療的成員參與團體治療後的會議,赫然發現他們跟治療師對同一件事的感受竟如此不同。《關係花園》一書的作者,兩個男人,他們為了深入認識自己,以及對關係的探索,透過所謂「同在」的練習,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也讓我好奇。


 


我其實是很嚮往擁有這樣的關係,透過彼此的參與更深入去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真實感受。我清楚很多時候我對跟我互動的人的了解都是片面的,包括我寫在部落格的感受,也只是我的感受,同一事件如果讓對方發言,未必跟我一樣,不過至少我可以誠實表達自己是幸福的。


 


這些年我常在工作職場上這樣誠實的表達自己,為的就是能以身作則,創造一個讓自己舒服的團隊。世界的結構太複雜,我沒有太多時間和心力去猜疑,與其戰戰兢兢的工作,不如清清楚楚的表達彼此的感受,然後讓我們的世界變簡單。


 


那個毫不畏懼走向疑似精神異常的男子身邊,然後不冒犯對方,讓自己有機會抽到號碼牌的我,其實跟平常在生活上練習走向一個陌生的關係,去冒險是一樣的道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能這樣,畢竟抽離、迴避關係更像我早期的行為,只是我慢慢願意承認,其實我是嚮往人群,渴望關係的。


 


有一天我的好姐妹,聽我說台北的房子沒退租就回高雄,他立刻描述出我的內在感受,說法絲毫不差,我感動的紅了眼眶,人與人之間是真的可以走到這一步,不用我多說就被深深的了解。不過當自己還沒真正開放自己的心時,千萬不要苛求你身邊的人要這樣懂你,有點強人所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