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中文部官方網站


http://www.acimtaiwan.info/viewtopic.php?f=63&t=2205
Q114
如何寬恕曾傷害過我的人?
http://www.acimtaiwan.info/


Q114 問:


我自小生長在兄長的暴力陰影之下,一些因緣巧合,我閱讀貴出版社出版的「寬恕十二招」,裡面提到一些方法,例如、承認恐懼、放下自我批判與內疚......等等原則,這些原則我都瞭解,但是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找回自已心中的愛,才能穿越那些恐懼?寬恕又到底又是什麼?是我們能原諒那些曾傷害過我的人,我們能跟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好好相處嗎?如果寬恕真的是這樣,這真的好難!光是看到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就又再次讓自已想起那些被毆打的畫面,我到底該怎麼做呢?請您指導我,謝謝!



答:


在《寬恕十二招》的專文推薦--寬恕的真諦--中,提到關於讀者的嘆息:「我又不是聖人,為什麼要寬恕對不起我的人?」,「我做不到寬恕!」......不難發現到:一想到寬恕,大多數人都反射性地把它等同於不可能的任務。在理智上,我們很難接受寬恕的可能性。

我們很少反思:這樣「自然而然」的結論,是根據當下的事實?還是出自過去的經歷?「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我們的思考模式,往往早已被自己潛意識中不願面對的恐懼、自責、罪咎等感受所左右,恐懼自責罪咎就像是意識的過濾器,只讓我們想看到的通過,其餘的全部排除。因此,思考模式本身並不是中性的。由這模式產出的、我們以為天經地義的想法,不一定是事實。



說到這裡,你大概猜得出來,我們要談的寬恕,重點並不在形式上的過程。這麼說可能不合常理,但也許你也曾經感受到,「有待寬恕的那個人」其實是我們內心怨、痛、怒、懼集結而成的代表,與其說寬恕「那個人」,不如說是寬恕我們內心的種種怨尤與痛苦,以期望有一日我們能走出憤怒與恐懼的操控,自由的生活,也自由的愛人。

奇蹟所談的寬恕不是要求我們從此就能與「被寬恕的人」坐談交心,寬恕的目的只是讓我們能釋放怨氣與痛苦,並獲得不再被憤怒和恐懼操控的自由。

從你的來信中可以看到,你有意願寬恕那些人的(以及你心中對那些人的痛苦記憶),只是你害怕寬恕的過程與結果……既然如此,何不暫時放下過去的想法,試著更敞開一點,再次進入這本小書的字裡行間。莫急於去分析每一招每一式是否正確管用,而是細看書中娓娓道來的寬容、諒解及尊重。好似讓一位溫柔慈悲的長者循循帶領,繞過思考、理智的舊有制約,逐漸化解內心障礙。

書中第一招是承認恐懼:回到埋藏在你心中未穿越過的情境,承認想起那些被毆打的畫面時,你心裡面的害怕、對暴力的抗拒承認你受到傷害時,心裡產生的生氣或悲傷......承認你擔心能不能再和傷害你的人好好相處,或是你不甘心和傷害你的人好好相處......

在這個練習過程中,我們很自然的會哭泣,但我們多半認為哭泣是弱者的表現(而且也認為過去之所以受到傷害,是因為自己弱小的緣故;現在即使已遠離施暴者,仍然不希望自己展現出脆弱),所以哭泣很快轉為憤怒,這樣好像會讓我們比較有力量,但也讓我們隔絕了原本的感受,而且這些深埋在心中的錯綜複雜的感受不會憑空消失,仍然持續發揮它的影響力,恣意為每個記憶上色,甚至扭曲我們對現在境遇的認知。



所以,在這個練習過程中間,有一個關鍵是:在哀痛快要轉為憤怒時,拉自己一把,讓自己停留在哀痛中,且容許自己在脆弱之地多停留片刻。這是「現在的你」能為「當年的你」所提供的最好的禮物:陪伴的愛。

允許自己去感受各種感覺,如實地承認它、尊重它。「每個負面感覺都是因為缺乏愛的緣故,而那個愛最終必須由內給出,這就是為何我們不該向外尋找,不該迴避感覺,反而應進入感覺裡。(p15-16)」

第一招裡就回答了你的問題--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找回自已心中的愛?--你可以清楚看到:第一步就是「承認我們的感覺」。這是很關鍵的開始。


第二招:了解自己渴望的是愛,對「愛」的渴望必會讓你了解它。「當我不再辯護或譴責自己的感覺時,它們就會帶領我到那只能被愛填注的空虛之處,而愛總是先從自己的心內開始萌生。(p23)」順著感覺往內走,才能回到問題的起始點,那是愛的滋生萌芽處。

接下去慢慢練習,心結化解了,很多狀況都會有轉機。書裡的描述遠比這封短信所表達的更加清晰透徹,重要的是,你願意一步一步地實踐書中的招數,而不僅止於理智上的分析判斷。如同「前言」裡提到:「你需要在生活中每天,每小時甚至分分秒秒地運用出來,這些招數才能成為轉化你生活的工具。」

藉著把書中的觀念落實到生活中,你便一步一步地學會如何寬恕了。暴力陰影和恐懼同時也一點一滴地穿越過去。給自己更多再更多的溫柔和耐心,對自己想要愛的意願抱持信心,你會把書裡的精華融入生活,並帶來「愛」的轉變。

祝福你。



問答服務小組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