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星期日


最近一直在看小我平衡的模式,通常兩個人會掛鉤,一定在彼此身上有需求,我渴望的也就是我以為沒有的,所以會想在另一個人身上索取,特殊關係就開始了。一個家庭的成員會成為一家人,應該也有彼此間的掛鉤,如果要用各家各派學說解析,真是說也說不完。最近我發現脫離我原先所有學習到、理解到的,用全新的眼光看家人,心(新)的視野開展了。


 


很多傳統的老人都很害怕麻煩家人,主要是「不配得」的信念作怪,理由就是老了沒用了,不要增加旁人的負擔就是萬幸了。這不配得的信念也表現在收禮物的事件上,相信很多人都有一種挫敗經驗,就是買東西給父母得到的回應不是謝謝,而是心疼花錢這件事,有時候還會被說成亂花錢,兒女買東西送父母怎麼會是亂花錢呢?難道真的連花錢的腦袋都沒嗎?


 


我家有一齣很有趣的戲碼,我可愛的弟媳會買衣服、鞋子之類的禮物給我媽,其實都是便宜貨花不了多少錢,但我媽幾乎不穿,我弟媳就會說:「不穿那以後都不要買了」,站在送禮物的人立場,如果自己選的禮物被接受而且被使用的很開心,應該會得到滿足感。結果不穿這些鞋子和衣服的媽媽,理由是怕浪費,要等舊的穿壞了再拿新的出來穿。這下可好了,兩個人每天生活在一個屋簷下,送禮的人要等到什麼時候能心滿意足呢?重點是天天看不到婆婆穿新衣鞋的她,應該會不時被提醒起這件事而碎唸吧!


 


我看著他們兩個人的互動,好像一對求愛被拒的情侶,互相看著對方的不解風情,說急了大聲點講話還讓小孩以為大人在吵架,真是有趣!弟媳一直想拉我站在同一陣線,她說得頭頭是道,我也覺得我媽媽怎麼不懂人家的好意呢?但更好笑的是我看我弟媳跟我媽媽簡直是同一款人,她也常常不解身邊人的好意呢!兩個人明明骨子裡藏著同一隻鬼,卻老是要看對方有問題,到底問題在誰身上都搞不清楚。


 


看著身邊的人在玩投射的遊戲,千萬不要捲進戰場,他們看不懂,但我看懂了,就替他們寬恕那事件底層的信念就好了,修正他們的行為不是我的事,因為我眼光沒問題,所以他們的行為也不會是問題。奇蹟的心態是「我眼前發生的事不具任何意義」,因為我深知無意義的內涵,所以篤定不關我的事。我在旁邊哼哼哈哈的,同理雙方的過程,發現小我真的會自己找平衡,平衡了他們就靜下來了,沒有人真的要我插手解決任何事。


 


親愛的,接納小我只能平衡,但超越這平衡才能真解脫,是吧!這超越的工具是不具雙面刃的「寬恕」,因為寬恕是從來不把小我當真,對沒發生過的事怎麼當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