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群組中收到一則訊息提到:修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心;只有一個工作對象,那還是心。若你能把心觀照好,安住好,那麼一切人和一切事,你的世界將安然靜好。

 

為什麼要對心工作?因為外面沒有別人,一切外境都是我心靈的投射,我的心天天在造境,所以當然要管好我的心。心和境怎麼對照來修行?首要學習是覺察(醒覺/覺知),簡單的說就是把心靈喚醒,別讓它成天昏睡在夢境中,夢境就是你自己造的境。

 

夢境非真,但是不覺醒的心靈會把夢弄假成真,成天被非真的夢綁架。我不覺醒的時候經歷過外境很苦,晚上睡覺做夢也是痛苦的內容,我在我自己造的夢境中一層又一層。我們拉一個具體的生活案例來看

 

我不喜歡個性拐彎抹角的人,就是明明在意又說沒關係那種人,我就當真的沒關係去應對他了,但結論其實對方是非常有關係的。這種人際關係剛開始我怕破壞和諧,所以會妥協,這種妥協就是不覺察的心做出來的決定。自欺欺人的把自己變成跟對方一樣的人,這樣不知不覺我就不喜歡自己了!也就是說,我不喜歡個性拐彎抹角的人,為了和諧的假象,我也變成拐彎抹角的人,所以這樣的處理過程,只是無意識的在利用別人來討厭自己罷了!

 

有時候我會有一時的勇氣,決定必須跟對方把話說清楚,這個決定有一種面對不和諧或被討厭的勇氣上身,我想我應該有覺醒了,要給自己鼓勵一下。不過問題又來了,我說了我想說的話,我認為說的夠清楚了,希望將來我們可以直來直往,不要讓彼此都不舒服。總之,就是有一套自認為漂亮的說詞,怎麼講都可。偏偏對方還是不改過往模式,這時候千萬記得,還是不要利用他來惡搞自己。

 

這時候要進一步覺察,看看自己當初鼓起勇氣去溝通的出發點是什麼?例如:我發現我溝通背後有一個想法是:我是對的,所以你要配合我改一改你的個性,這樣我們才好做事。這只是我的立場,我的期許,我的需求。這個溝通裡面完全沒有對方的位置,所以他感受不到尊重(公平),更深入來說是愛。

 

形成拐彎抹角的個性是有一些背景因素的,說改就改老實說很強人所難。更深一點來談,這個人格也並非等於他的全部甚至生命真相,你要他改,就是對這個人格定義了好壞對錯,如同法官定罪人一樣。如此隱藏在溝通裡的動機如果沒覺察,根本無法指望一個真正的好關係。真正的溝通是建立平等的基礎上,心靈交流的是愛。

 

如果我可以明白外境是我心念的投射,那麼這個透過他人讓我看見的人格,就是我心裡隱藏的一部份,這個人格我們雙方其實都有,只是顯與隱而已。這個人格既非真的,他也非真的我,在這個基準點上才可能平等的交流。

 

心既安住,就沒有人應該為誰而改變,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看見了改變,那也是心之所置,在一個平安的狀態下自然的轉變。話說回來,每個人還是可以做自己的表達,因為對某些個性的人來說著實不易,所以也別一味的壓抑自己的需求。我們用修行來說心,這個表達就是一個覺醒,然後認出我的心在造境,而我被我的心造的境困住了,於是說修行只有一個工作對象,那就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