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星期五


今天的讀書會對我來說很有趣,有一些提問,也有一些討論,我不知道每個人在這場讀書會的過程中心裏都在忙些什麼?我倒是可以一邊導讀、一邊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然後還能一邊覺察自己的身體與心情的感受,我喜歡這種越來越親近自己的感覺。


 


我們的身體常常在反應我們的當下心情,但是我們並非都能利用它來覺察。例如:有些人拋出問題引起別人回應時,習慣把手架在前胸;或者我們不想再聽某人回應時會開始移動眼神,之前我從「生命舞動」、「舞蹈治療」的課程出來之後, 就常意識到我會習慣性的握拳,即使在一個靜止的狀態中,我會驚覺我正臥著拳頭。記得去囓顎關節科門診時,醫生最愛問,最近壓力是不是很大?我都很難回答,因為能吃、能睡、工作也沒多到做不完,還能撥空到靈修的讀書會,這樣到底算不算有壓力啊?


 


其實有沒有壓力不需要用腦袋想,利用觀察身體就可以得知端倪。奇蹟課程雖然說:「我不是一具身體」,但是並不是說我不能利用這具身體,我可以不認同它在這世界的價值,但是卻可以利用覺察它背後的目的,來重新認識自己、整合自己。後來我發現我的習慣性握拳,就是反應我內在的焦慮,我飄忽的眼神就是反應我的不自在,甚至胸悶,耳鳴,頭痛。最後都因為我的覺察而成為協助我轉化的提醒,大部分時候也不必因為這些身體狀況去看門診,身體狀況反映心理的狀態和信念,決心看清它們,然後選擇寬恕就能恢復正常。


 


當我們在讀書會你一言我一句的發表想法時,有時候討論會進入腦袋的分析和判斷,然後就忽略觀察自己,我會在觀察一段時間的對話後,如果進入腦袋的討論,我就會介入中斷它。奇蹟課程的讀書會並不需要用腦袋來理解這本書,而是隨時回到自己的中心,用心去覺察自己,跟自己在一起,老師只有一個,就是內在的真我(聖靈)。但是不小心落入腦袋的分析討論或各種形式的出現,都是可以用寬恕的心一笑置之的。


 


主持人一個詞想了很久說不出口,不管是性子急的人或熱心的人都想幫忙,但是說出來的都不是主持人真正的想法,我發現主持人很幽默的回送大家,這是你們的投射,哈哈!現學現賣還能不引發小我的攻擊或防衛,這可得是寬恕的念頭在先啊!我聽說其他讀書會發生過類似的對話,但是氣氛是互嗆,最後都不想出席了。


 


我不禁偷笑,還好我遇到一群溫和的人,但是我們這群人更要時時警醒我們的心,誠實去面對自己,否則容易不小心就掉入表裡不一的痛苦裡。不過,就算真的發現自己就是表裡不一的代表,也別忘了寬恕自己,再來個重新的選擇。我想,生命越來越輕的道理,不就是這樣的過程嗎?


 


今天我也在其他人身上看到許多我的一部份,我在心中默默地對這些我的次人格微笑,告訴他們:「我愛你」。那個愛負責任的次人格,問問題找答案是為了對自己負責;有時候拋出問題只是想引起注意;也可能根本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問題,但是透過敘述來自我釐清,並不真的需要別人的答案;有人派出夢想家的次人格玩一下抽離,有些人始終沈默,有些人只講重點,還有些人一定要說些道理才能安心,不管如何都是我的一部份,我全然接納


 


要跟大家說聲:「謝謝,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