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寬恕法門的奇蹟學員不直接談”正向思考”,原因很簡單,如果你深入寬恕的操練來到問題與答覆並列的位置,心念自然只召喚正向的境,正向思考是寬恕一個很自然的結果,因為在夢境的世界惡夢已轉為美夢。

 

心想事成是我們的本能,沒什麼好沾沾自喜的,每天看我們的生活就知道心念為我們成就了什麼?美夢能成真當然惡夢也能成,就怕惡夢多於美夢。想要把心想事成的能力只專注在正向進而造出美夢,那麼就不能不往內化解潛意識的障礙。所以也別怪奇蹟學員一天到晚談往內看,說是下探潛意識,因為我們知道這是通往真愛的道路,是我們邁向平安的真實渴望。

 

奇蹟學員知道美夢終究還是夢,但到達那個境界之前也不能坐視惡夢不管。潛意識藏污納垢,每一個信念皆來自小我的思維,小我千變萬化來誘拐,我們都要能夠清晰的辨識真偽,如果沒有辨識能力,就無法真正做到發自內心的正向思考造美夢(小心你的正向思考藏著一把隱形的刀)。

 

下探潛意識是為了認清小我的虛幻假相,最終回到單純的真假判斷就好,如果因為化解潛意識的迷障,真的回到所有問題根源”自以為與生命源頭分裂的假相”,那麼就能瞬間得到問題的答覆(真相)。此刻的正向心念才是真實的,自然召喚正向的境。再強調一次,正向思考是寬恕一個很自然的結果,不必刻意營造。不過此刻真正的奇蹟學員也未必會著眼於此,因為深知內心真正的渴望是平安並不是安全。

 

如果你只是想要用正向思考來取代寬恕功夫,提醒你別忘了這世界是二元的,有太多的變數,用你每天都很正向的想要中大樂透,但始終沒中獎就可以解釋了。如果沒有深度覺察,很容易被小我所惑, 有可能以為自己是正念,但其實是小我包裝的糖衣來騙你,相信奇蹟學員都很有經驗,老想釐清自己這樣想那樣做,究竟是不是聖靈的安排?

 

其實我們都故意忽略真正的重點:當一個人這樣問的時候已經遠離聖靈了,小我的偽裝會誘導我們合理化,特別是自己學了一套還不賴的思想時。這只是為了求自己的安全,而不是平安。因為我們都知道平安不是求來的,一點都不需要妥協,就是知道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旦需要懷疑一下,再解釋或合理化的,都只是安全的需求而已!

 

就拿我的例子來說吧!有一天我要參加一個聚會,因為頭很痛,後來覺察到我是想利用頭痛來隔絕和別人接觸的機會,不想讓小我得逞,於是針對頭痛做了一些處理之後,精神比較好,還是去了聚會。雖說我不想聽從小我的指令,但是那個想要與人隔絕念頭還是不時會冒出來(小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所以並不是出不出席的問題,是隔絕愛的那個信念的問題。當然我也不太能專注在聚會當下,反而大部分時間都在判斷,不過因為我有覺察力,所以判斷一出現,我善盡奇蹟學員的任務,操練寬恕。我在這個流程中來來去去,盡量保持覺知。

 

這樣的過程就是所謂的不平安,但是你也可以說我很正向思考。對我來講如果是正向思考,那唯一的意義就是我要寬恕想要與人隔絕的孤獨感背後的信念,此外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就算用正向思考去做了與人互動的行為,那也只是表象,在人群中我一樣覺得孤獨,倘若沒有覺察,不斷操練寬恕,會把那個孤獨感投射給聚會中的人,讓他們成為我孤獨的代罪羔羊,如果這是我出席的結果,那或許留在家中還好些。當然對我而言,不出席還是會選擇寬恕這條路。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正向思考”可以延申一連串的議題,像是”正向思考隱藏的危機”...,好吧!那就把一些想法留待下回繼續表述好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