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觀念在修行或稱為覺察的人生中非常重要,卻很容易被忽略。「身心不掛勾」,這個觀念如果認真操練起來那真是無敵超人了,就算不當超人,至少也能輕鬆自在的好好生活。

 

心理影響身體這套理論大家應該耳熟能詳,特別是懂得一點心理學的人就喜歡獻寶(這很正常一笑置之就好)。最近去中醫看診,把把脈也能知道我焦慮、想太多的心理毛病。對我而言,這類學問很好用,但就是用在已發生的事上,協助願意覺察和寬恕的練習這的確是很好的工具。不過,我要強調的是別再讓這套理論雙向運作。

 

症狀往回推出因,可以幫助我們化解病因,但是真正的功夫是不要讓一個起因再變成病症。這裡我說的不只是身體的病,是泛指一切的現象。這個勾子是這樣的我發現我對某個人或某個行為甚至是某件事有一個想法,而這個想法背後有我不願意面對的另一個想法,如果我無法化解這一連串的想法,最後就會找身體的碴不是生病就是生活出現某些狀況來抵銷。

 

我是奇蹟學員所以我有一個工具(寬恕)訓練我在每一念生起之時化解,不讓這一心念再與身體的一切掛勾。不是奇蹟學員也沒關係,首先就是要學習覺察,然後練習把覺察到的東西跟過去的經驗脫勾,因為我們選擇活在時間的觀念中,所以覺察到的任何想法都會跟過去的經驗掛勾,那怕是前世經驗。

 

我昨天去做一個大腸內視鏡檢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二十多年前有一次非常不愉快的經驗,在那個過程中我因為緊張讓身體僵硬,而影響醫生的檢查,所以不免被醫生斥責,有一種很深的受害感。這次一聽說要再做一次,雖然醫院和醫生都換了,但記憶被調出來。其實我記得過程並不是痛而是一直被要求憋氣很不舒服,就是一種有屁不能放的不舒服。我還故意跟現任醫生問做大腸鏡很痛吧?結果醫生也很乾脆的回答,怕痛就做無痛的,好像完全杜絕我的小我鬼叫。

 

後來我做了一般的大腸鏡,而且決定不要抓著過去經驗不放,所以這次的過程我深刻體會到一切都是我的夢,只是我渴望被愛的夢。那個身體的痛其實只是一瞬間因為氣充飽肚子的腫脹感但小我在痛的那瞬間馬上做出一個決定,我下次一定要做無痛的。

 

小我不只放大那個痛還神智不清的預約了下次。在那個肚子脹到最高點的瞬間,我唉了一聲,醫生說不要叫,真的受不了我們就不做,她叫護士過來幫我,護士整個靠在我身體上,他在我耳邊輕柔的低語,教我如何呼吸。我感到被愛包圍接著就是一個不斷放鬆過程,其間雖然被醫生唸了一下沒有認真做檢查前的衛教,有點糗,但我的感受是就算做錯了,也是被包容的。

 

如果我堅持跟過去經驗掛勾,那麼永遠不會有這次的新經驗。每一次都這樣練習把心念和身體脫勾不要再相信你的罪疚會讓身體生病不要再相信你的匱乏會讓事業失敗不要相信身體有病心念就有病給每一次成為一個全新的開始

 

寫著寫著剛好看到一個朋友來訊息他說親戚過世了,家裡除了媽媽外都沒有人去送行,別的親戚都全家人出動,我家是不是不正常,這裡要脫勾的是沒人送行不等於家不正常。另一個訊息是我被追進度了,是不是對方不夠信任我,一樣地被追進度跟不被信任不要亂掛勾。心裡的念頭不要跟身體的行為掛勾。常常留意自己講些什麼不像話的話,其實就是覺察人生信念的開始,也才有機會身心脫勾,別再讓自己的身體成為心念的代罪羔羊。

53_96Q58PIC4Ge.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