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星期日


今天小姪子要回國了,我們滿懷期待的心,其實平常我一兩個月回家一次,所以一個月沒看到小姪子是很正常的事,但是這一次特別不一樣,因為他出國一個月去的是一個落後國家,我有一種莫名的擔心。


 


這也是一段我面對「生離死別」的練習,從他跟媽媽出國開始,就好像我家已經失去了他,小我會膨脹恐懼,好比說如果他跟媽媽一去不回怎麼辦?生命中一但有了執著就是痛苦,透過小姪子,我也好像可以體會一個母親天生的牽掛。佔有的愛有時候會取代無條件的愛,怎麼樣當一個清清楚楚的母親是功課。


 


晚上終於等到小姪子回家了,但是打開門看到他的第一眼,我有一種很深的心疼,因為他變瘦了,感覺對我們很陌生,令我意外,看來這也是期待的後果,期待他想念大家,期待他興奮回到自己的家,期待他把我們抱個滿懷,但是什麼都沒有發生,取而代之的是陌生、掙脫懷抱、沉默不語。也許這只是小孩的正常反應我們不得而知,如果是就算給我們些許的安慰吧!


 


5/1星期一


第二天媽媽不斷餵小姪子吃飯,好似一次要他長回原來白胖的模樣,我也發現他出國拍回來的照片沒有孩子的歡笑,多的是發呆的模樣,我開始猜測他出國這段時間究竟發生什麼事,也許只是當初的感冒沒有完全好,這理由也是我企圖用來證明我們並沒有失去他的心。


 


我媽媽也是很在乎孫子的反應,因為他不再黏著奶奶,不再跟奶奶撒嬌,逼著我媽媽脫口而出,你不要忘了你是家的子孫,小姪子突然合掌膜拜家裏的神位,媽媽笑著說這才對,大人對小孩的行為覺得好笑,但這也讓我自問:「我們究竟在害怕什麼?」也許這只是一個離開他熟悉的家一個月的三歲大小孩的自然反應,而我們卻耿耿於懷這一切。


 


佔有的愛令人痛苦,變幻無窮的愛真的是愛嗎?我們害怕失去,但是真的會失去嗎?我們緊抓著不放的究竟是什麼?奇蹟課程說:「你害怕失去的,原來只是失落而已。」我怎麼會這麼卑微,要的這麼少,冒牌的愛還要苦苦追求。失落的感覺對我真的那麼重要嗎?什麼是「失落的感覺」,那麼抽象又不具體的東西,我抓著它幹什麼?


 


我不斷的對自己發問,也許聖靈會給我答覆。


 


「這世界只有一個目的配的上我的心靈,即是供我路過,不再滯留,在毫無希望之處尋覓希望。不要再受騙了。你眼前的世界沒有你想要的東西。」《奇蹟課程練習手冊第128課》


 


原來我渴望的世界是超越眼前的世界,我眼前的世界根本沒有我想要的東西。沒有失落、沒有痛苦、無須佔有、無須害怕,一個徹底解脫與自由的世界,我對這樣的世界的渴求,跟我對眼前世界的任何追求無關。


 


我不需要用小姪子做藉口來證明我有多失落,根本沒有失落可言,佔有的愛跟純粹的愛不可能同時存在,早就是清清楚楚的事,是我故意看不清楚。我只能選擇一個,或者說我根本沒得選,因為佔有的愛是虛幻的,我必須在真實與虛幻間做一個決定。


 


「人不可能同時看見兩個世界。願我接受上主賜我的力量,不再重視世上的一切,我才可能找到我的自由與解脫」《奇蹟課程練習手冊第130課》


 


5/3星期三


我打電話回家問媽媽,小姪子情況好一點了沒,媽媽說沒事了,好像我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對這一切真的有一種虛幻到不行的感覺,這幾天是我把虛幻當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