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腦沒有任何概念時,一切都如同原本的樣子,一切都是完美的,沒有事情是不完美的.....這是奧修與門徒間的對談,關於生命的完美.....


 


       鍾愛的師父,當你說生命是完美的,你是意味著什麼?

  我的意思剛好就是像我所說的那樣。生命是完美的。但是我瞭解,為什麼會有那個問題產生,那個問題之所以產生是因為你對完美具有某種概念,而生命並不符合你的概念,因此你說它不完美。

  當我說生命是完美的,我並不是意味著說它適合我完美的概念——我沒有完美的概念。當我說生命是完美的,我只是意味著說其他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用來跟它比較,沒有一個理想可以來服它比較,這就是一切存在的,它一定是完美的。

  你的完美一直都是比較,我的完美只是一個事實的簡單陳述,它不是一個比較。你比較,你說:「是的,這是完美的,那是不完美的。」你有一個準則來判斷說什麼是完美的。

  我聽說有一位蘇菲宗派的師父在一家咖啡屋裏對一些人講話,他告訴他們一個古老的蘇菲諺語:生命是完美的,每一樣東西都是完美的,每一個人都是完美的。

  有一個駝背的人聽到,他站起來說:「看看我!我就是那個生命不完美的證明,看看我!難道我的存在不足以反證你那生命是完美的概念嗎?看看我,我是多麼地醜,多麼地不方便,我是一個駝背的人。」

  但是那個蘇菲的師父看了他之後說:「但你是我曾經看過的最完美的駝背的人。」最完美的駝背的人……

  一旦你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看它,而你不存有說它應該是怎麼樣的概念,那麼每一樣東西就都是完美的,即使不完美也是完美的。當我說生命是完美的,我的意思很單純,我的意思是說不要將你的理想帶進它裏面,否則你會使生命變得不完美,因為一旦你將理想帶進來,你就創造出那個不完美。

  如果你說人必須是七尺高,但人並不是那樣,那麼就會有困難,或者如果你具有一個概念說人必須只有四尺高,但人並不是那樣,那麼就會有困難。生命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有人七尺高,有人四尺高。一棵樹聳入雲霄,另一棵樹卻很矮,但一切都非常好,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因為在我的頭腦裏沒有「應該要怎樣」,我只是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看和聽,我沒有既定的概念說它應該要怎樣,所以我說它就是它應該的那樣,沒有其他的生命。

  那個訊息就是:放棄比較、放棄判斷。否則你將會保持痛苦,就為了你的判斷和比較而痛苦。不要以判斷的眼光來看生命。你是何許人而可以判斷?關於生命,你知道些什麼?即使是關於你自己,你又知道了什麼?你是何許人而可以判斷?判斷來自於你所知道的概念,判斷來自你的知識。

  要以一種不知道的狀態來看生命,要透過一種不知道的狀態來看生命,要透過驚奇來看生命,那麼,突然之間,一切就都是完美的。是的,有時候它是烏雲密佈的,但它是完美的,有時候它是陽光普照的,它也是完美的,有時候下雨,有時候不下雨,但它們都是完美的。就它目前的狀況,它是一種祝福。融入這個祝福就是成為祈禱的。 
發表於 2006/05/31 05:03 PM


 


奧修談「完美」


/Amar
摘錄自『奧修金剛經DIAMOND SUT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