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的Nicholas來自德國慕尼黑,有著年輕人的陽光氣息


 


    這是記憶中我最喜歡的南部風景,陽光灑在綠油油的稻田上,微微的風輕拂過田埂邊的樹梢,而這一幕幕的景象是隨著火車奔馳而消逝在身後的。9855我一個人在前往嘉義的火車上,心中盤旋者中午的訪談,心裏雖然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經驗,但是夾雜著忐忑不安的情緒仍隱約可見


 


南國的陽光洋溢在國際志工的臉龐


 


    嘉義是南台灣一個純樸的城鎮,看起來不是一個19歲的年輕人會想久待的地方,因為少了新奇刺激的元素,但是對我今天採訪的對象Nicholas Hopper(何寧國)而言,卻是一個寫下青春記憶,一個令他一旦離開後會想念的地方。


 


    來自德國慕尼黑的Nicholas,雖然有190幾公分的身高,但是臉上洋溢著仍是年輕孩子陽光般的稚氣。以替代役男的身分,經由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ICYE)安排來到台灣服務。問他為什麼選育幼院作服務,他說剛開始只是提及自己可以教小孩子英文,沒想到透過媒合就來到了嘉義的修緣育幼院,也從這裡展開了他對台灣的認識及情感。


 


中文雖說的不錯來台灣仍有適應問題


 


    來台灣之前就跟在德國的台灣人學中文,也從朋友的口中多少認識一點台灣,更嚮往能遠渡重洋來認識這個國家。操著一口略帶外國腔調但中文尚稱流利的Nicholas表示,即便如此,剛到台灣還是有語言、食物、習慣上適應的問題,可能是台灣孩子面對外國人的羞澀,剛開始微笑、比手畫腳都是溝通的輔助。最常被孩子問及的問題是:「你的頭髮為什麼不是黑的?你的眼睛為什麼是藍的?」面對孩子的好奇,Nicholas總是有耐心的一次又一次的滿足孩子。


 


 


    他說:「來台灣前並沒有接觸過育幼院的孩子,現在發現他們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原來Nicholas以為育幼院的孩子都很退縮,其實不然,在修緣他接觸到的是一群活潑的小天使,除了剛開始的陌生感之外,往後的日子都是開心的互動,教孩子英文、陪孩子讀書,假日更一起出去玩。問到過程中有沒有需要特別處理的困難,他笑稱:「這裡的工作人員都很熱心,我幾乎是沒有遭遇什麼大困難」。


 


旅遊是另一種認識台灣的方式


 


    其實Nicholas也只是一個剛滿20歲(採訪當天正是他20歲的生日)的年輕小伙子,展現的就是這個年紀該有的青春氣息。談到除了嘉義還認識台灣那些地方?就好像談到年輕人愛趴趴走的旅遊樂趣,他眼神發亮的說:「我去過台北、阿里山、太魯閣、墾丁,跟家人一起去環島。」原來他在台灣這一年之間,家人也造訪了台灣,完成全家人的台灣之旅。


 


    他說:「台灣很美,特別是台灣人很nice!」訪談時,剛好Nicholas的父親越洋電話來關心兒子,談及家人,Nicholas的臉上泛起淡淡的微笑,有一種會心的溫暖。他說父親和母親在慕尼黑開公司,22歲的哥哥也是獨自在英國,父母親從小對他們的教育就是「信任」,即便小小年紀要離鄉背景、漂洋過海到陌生的亞洲,他的爸爸都是給予鼓勵的,這也造就了他獨立、樂觀的個性,據修緣的社工表示,Nicholas很主動跟孩子打成一片,孩子也喜歡跟他玩。



 


    來台灣對Nicholas曾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他做到了,因為台灣人給予的友善回應,讓他此行收穫滿滿。對中文相當感興趣的他,在台灣期間也就近在嘉義大學繼續習修中文,即使服務即將屆滿,他篤定的說:「我想離開那天我會捨不得,但是我會回來的,我要繼續在台灣學中文。」


   


    育幼院孩子的笑聲、純樸的南台灣、美麗的福爾摩沙、友善的台灣臉孔,為這個20歲的德國青年交織出與眾不同的青春記憶。帶著家人的信任,讓自己有勇氣接受挑戰,遠渡重洋來散播愛,Nicholas國際志工行,成就了所有這個年紀的孩子最嚮往的夢。


 


採訪後記


    Nicholas說再見,我搭上黃昏的火車離開嘉義,窗外一樣是綠油油的稻田,風景一樣是倒帶般的進行,但是我知道此行的記憶只能在腦海中play,不會再重來了,就像這個可愛又勇敢的年輕人,以國際志工的身分獨闖台灣一樣,享受生命過程中的每個當下,「創造回憶」給身邊的人無限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