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30星期四/五

    坊間成長課程的工作坊都在提信念影響行為,行為創造結果,但是上完工作坊後回到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人覺知自己每天在發送什麼信念給這個社會。美國有實驗證明,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聚集一群人,他們共同為犯罪率下降而冥想,結果當月真的犯罪率下降25%,足見信念的影響力。


 


    11兩天,在金山喜凱亞溫泉會館聚集一群兒少安置機構的領導人,一起為NPO的行銷策略作學習。我以工作人員的身分有幸與這些先進們一起上課,現場我感受到一種愛的氛圍,一點一滴在凝聚,一直到第二天江明修理事長授課的結論:「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達到高潮。就是這樣「從愛出發」的信念,純粹「相信」的力量,這群NPO工作者再辛苦也不放棄任何一個希望的種子,在此相聚。


 


    我一直篤信成功的關鍵取決於「態度」,日前卡內基訓練也提及有研究指出,成功三要素-專業知識、技能和態度,專業知識只佔15%,而態度往往是決勝關鍵。這群兒少安置機構的領導人,每個態度都在影響他們身邊的孩子,孩子展現出來的特質,反映著他們在大人身上的學習。在課程中分享建館勸募經驗的新竹德蘭兒童中心趙院長,真誠、溫柔中帶著自信的特質,在今年63日我在德蘭的孩子身上也有看到,他們在台下靦腆的微笑,但是站到台前卻自信滿滿。


 


    我尚未到過雲林的信義育幼院,不過我從吳院長分享時爽朗的笑聲,以孩子為榮的驕傲,還有對行銷信義品牌廣納意見的開放性,我可以想見,信義的孩子可以學會的是對生命的熱情。他說:「要帶著孩子走出育幼院,要走出全台灣,讓社會看到孩子的努力」,令人感動也振奮。我知道來到安置機構的孩子多有心靈創傷,我也知道有保護個案的需要,這些形式上的作法也許有必要,但是我們看這些孩子的眼光是要超越這層次的。


 


    一個覺得自己心靈受傷的人,如果外在的關懷也賦予他「是脆弱會被傷害」的看法,那麼這生命承受的就是雙重的否定,你覺得他還走的到陽光處嗎?倘若你也相信,一開始我說的「信念創造結果」,那麼該檢視的是我們究竟發出什麼信念在幫助這群失家的孩子?這裏有層次的問題,眼前這些孩子確實受家庭障礙的影響,但是他們生命的本質是不受損的,所以我們服務的同時,要有這樣的眼光去看待這些生命,基於愛,他們已經是陽光。


 


    打造機構慈善品牌,其實打造的就是一種服務的價值觀、一種內涵,看著這群領導人齊聲唸著「2007CCSA伙伴宣言」,我眼眶紅了!資本社會要搶資源,但是NPO志業卻又要活出無私的理想,真是難為在場的大家了


 


    走出教室在回程的遊覽車上,我陷入走NPO這條路的沉思,行經海岸線面對大海遼闊的視野,信義的吳院長再度熱情的告訴大家:「這條海岸線我們的單車也走過」,我被拉回現實,看他笑開懷的模樣,我看到生命的熱情就是每個當下活出最真的自己,而這份真,我不時在課堂上從這群人身上感受到,也許這就是這群領導人的天生特質吧!所以他們在這條路上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