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星期日


        我再度回到「家族排列」的教室,帶著我這幾個月來在「奇蹟課程」又更深一層領悟的智慧


 


        我發現奇蹟課程境界之高令人拍案叫絕,初學著不是束之高閣、避之唯恐不及,就是像我一樣充滿懷疑卻又感到生命似乎有一線出口,剛開始也許會藉由這課程逃避一些問題,因為它說:「眼前所見的一切不具任何意義」,就像初聽到老子說的「無為而治」一樣,有一種我可以什麼都不做不管的解脫。


 


        這是真的嗎?我想沒有一門學問是要教人逃避人生的吧?一定有什麼地方搞錯了。奇蹟課程是一門靈修的課程,那真正「道場」在哪?不是「讀書會」,讀書會只是一個「示範」道場,真正的道場是在我們的「人際關係」,所以還是要好好面對人生的。


 


        對我而言,人生有很多課題是我疑惑的,關於自己或別人,但是我未必一定要去走跟別人相同的路才能同理他的心。這時候海寧格大師的「家族排列」就是一個很好的人生教室,我擔任過很多帶來問題的個案,他生活中人際關係的代表角色,不是演出那個角色,而是真正進入"他"。所以我對關係的體會遠超過「同理心」的層次,當下的我根本就是他,我發現,在教室中我所經歷的是一體的生命。


 


        奇蹟課程也是這樣教我的,我同意它的觀點,但是要讓我體會啊!所以我感覺聖靈送我到家族排列的教室,雖然我也是人間苦海裏的一個成員,但是最後,我也總是經由這過程看破一切的虛假不實,唯有愛留存。


 


        老師說,生命像遊魂的個案,要從父母下手,因為不接納父母,內在小孩是無法長大,不論幾歲。以父母本來的樣子來接受他們時,愛才會順利進行。從奇蹟課程的一體觀點來看:「我對他的尊崇等於是我對祢的尊崇,而凡是祢的也屬於我所有」,也就是說,我們不可能跳過人間的父母,只選擇天上的父。透過幻相修真,就是這層道理。


 


        我在今天的個案處理中。被選中當的代表是「恐懼」,這也讓我又一次肯定恐懼的虛幻不實。


恐懼說:「我是假的,幹麻怕我?」


個案說:「可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這些?」


恐懼說:「現在我告訴你了,我是假的。」恐懼開始退後


個案說:「我要你靠近我。」


 


        恐懼走到個案身邊與他並行,但是個案要恐懼站在他面前,然後個案向前跨出一步。這就是生活中始終無法跨出下一步的個案,一開始要處理的問題,現在即使恐懼當前,他選擇跨了出去。


 


        人生不就是如此嗎?誰能保證恐懼不會來,但是當我面對恐懼時,還願意跨出下一步,這就是「勇氣」。勇氣正在告訴我們:「當你向恐懼誇出一步,就有機會看到它的虛幻不實,如此才有機會擁抱真愛。」最後個案和我擁抱,可是他感覺抱的不是恐懼而是他自己。


 


        我有一種當下的幸福感由衷升起,我想,這不也是奇蹟課程要我們邁向人際關係的道理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