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星期四


今天來聊聊「允許



「允許」這兩個字對操控的人而言很陌生,在讀書會或工作坊常會有一種人,動不動就回應別人的問題,有些是技癢、有些是逃避自己、有些就是習慣聽到有人問問題就一定要給解答,不管什麼原因,如果我們多給一些「允許」,或許沒有一個問題是應該回答的。


 



「允許」可以是外在的形式,也可以深入一個人的內涵,那是一種很深很深的溫柔與包容。表面上可能是一個人需要另一個人的「允許」,實際上這「允許」是雙向的。如果我們懂得什麼是「允許」,那就告訴對方,你可以自己做選擇,這表示我不會因為你的任何選擇而受傷,我相信我們都是有能力自我負責,而且我們是安全的。尤其是在工作坊中每一個人的進度不同,但是引導者的「允許」卻要做到沒有分別,生活上又何嘗不是如此。


 



我們常常在別人一連串的問題中誤入陷阱,以為對方要的是答案,然而事實往往並非如此,有人問問題是想引起關注,也許他要的只是認同或安慰,有人問問題只是想證明這世界充滿問題,有人不過只是誠實表述他的想法罷了,如果我們都看成是必要回答的問題,那可能就要回頭來問問自己到底在想什麼?也不是說不能回應,只是自己要清楚知道我究竟是在判斷?還是在回應自己的內在?


 


我記得有一次在讀書會,我分享我自己在身體檢查的過程中對於做切片與否的心理歷程,我其實是在面對我的恐懼,我想透過表達去整理自己醒覺到的東西,我的焦點並不是要不要去做切片,結果現場引發很多對身體疾病有恐懼的人,拼命教授我不能輕忽自己的身體。


 



又有一次,我敘訴著我的小我有多誇張,我只是誠實表達對小我陷阱的警覺。但現場又引來一些自認有正面心態的人,不斷給予回應,告訴我奇蹟課程有多好用。有時候我只能說謝謝你的分享,哈!奇蹟課程好用的地方,就是教會我「允許」這些人投射他們的恐懼,而我不再抓狂。


 



記得去年摘錄過朋友給的一段海寧格的話,他說:「沒有一個人能夠干擾其他人的(內心)工作,沒有一個人會被攻擊,沒有一個人會被咒駡或讚揚。讚揚就像咒駡一樣,會對團體的過程造成傷害,因為它會把參加的注意力從他們的實際經驗中分心,並受到團體中其他成員的影響。」


 



我還開玩笑做結論說:「原來最好的回應就是無條件的傾聽」,我想這跟「允許」的內涵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