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星期五


今天來聊聊「聆聽」


 


真正的聆聽不只是聽清楚對方的話語,還包括聽出對方的渴求,聽出對方的心意。為什麼我們總是認為別人聽不懂我們說的話?有沒有可能我們也常對別人是關起耳朵的?要做到真正的傾聽為什麼那麼難?因為我們沒有一刻不執著自己要的模式,希望別人聽懂我的意思是為了自己,為了要贏,而不是真心要聆聽,所以勢必得付出代價。


 


上次在工作坊被老師說我是又臭又硬的石頭後,我想我也沒放過自己吧!今天終於找到人來點燃我的怒火。這是一通銀行的客服電話,整個過程我只覺得對方聽不懂我的話,以至於我要不到我要的結果,我惱怒的同時,心裏是有一個聲音提醒自己,我怎麼想對方就是怎樣看自己,但還是忍不住發洩一下我的憤怒,氣出完了,心裏很暢快,還不想面對自己的問題,總之是對方自找的,我應該教訓一下耳朵長繭的人,讓他明白聽不懂客戶的話就沒資格當客服人員,不要只會玩那一套制式化的客服訓練。


 


這樣不聆聽的事件,今天發生三次,挑戰我的耐心,甚至到進讀書會的前一刻,我都還接到早上「鬼打牆」未處理完的電話後續。進讀書會教室坐定之後,我突然「聽見」剛剛那通電話有一句重點:「小姐,你也體諒一下我們客服人員,其實你接到他們的電話時,只要回答我知道了,他們只是在執行例行的公事」。我赫然發現,重頭到尾我只堅持不要再接到客服電話的打擾,然後就一直跟對方沒有交集的交談,他堅持他是例行公式,也就是一定要打這電話,我堅持我不要再接到這電話,因為雙方的不肯退讓,我已經撤徹底底的被打擾了。


 


為什麼當初我聽不進去他說的只是例行公事?為什麼原本我只要回答我知道了就可以掛電話而我不願意?然後我在讀書會上又收到一句話:「心是柔軟而開放的,停止僵化與執著」,不就是在對我說的嗎?對方有一個僵化的任務,而我有一個「要他照我的方式來服務我」的執著。我其實也不聆聽對方的渴求,求我配合一下他的例行公務,好讓他可以交差,而這原本只是30秒內就可以結束的對話而已。


 


我被挑起情緒,其實也有牽扯到我對這通電話的認知,對方說他只是純粹的提醒繳款,我認為早上打電話給我的人,口氣不是這樣單純的,我在蒐集證據證明我是對的。這讓我憶起我好像也曾經被人說過,他總覺得我的口氣是在指責他,我說我並沒有這個意思,我也曾經覺得某位朋友的口氣,常令人有被質問的感受,但他也說他沒有這個意思。


 


原來我們常常都是這樣錯看彼此,而我們始終是帶著自己的主觀在聆聽別人,希望別人照我的「應該」或「不應該」來做,我們也從來不聆聽自己,所以連自己用什麼口氣跟人說話都聽不出來。


 


「你的弟兄和你一樣都是對的,如果你認為他是錯的,等於定了自己的罪.....你若在任何人身上看到錯誤,並且當真地予以反應,它們就會對你變得更真實,你便不得不為此付出代價,這不是因為你為此而受到逞罰,而是因為你聽從了錯誤的嚮導,因而陷入了迷途。」(奇蹟課程T-9)


看來我是在對自己的固執、對自己的不聆聽,發動攻擊,我誤入了迷途,親愛的,帶領我寬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