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星期四


2008結束前的一刻,我一個人在高雄的捷運裡,擺脫了過往在台北揮霍的炫麗狂夜,這次一個人,不對,車廂裡還有少數的陌生人,但是感覺他們不存在,而我這次揮霍的是幾十年來的跨年記憶


 


像投影機一樣一幕一幕播放,過去有一群人的狂樂,也有兩個人的甜蜜,就是沒有像今天這樣一個人的自在卻不孤單。中央廣場藍色聖誕樹前儷影雙雙,還有年紀大的夫妻牽手在散步,我約的人暫時聯絡不到,看來是要我多體會一下「一個人」的心情,我很清楚不再有過往一個人的感傷、一個人的失落、一個人的無奈,就是自在的一個人,當我佇立在人群中,說實在的,就算今晚真的被放鴿子我也安然無恙,沒有抱怨。


 


今晚的計畫是兩個女子驅車前往墾丁看2009年的第一道曙光,雖然因為天候的關係沒有達成目標,但是很多經驗卻是美好的。


 


最近有一些人找我討論「面對基督徒」的問題,我剛好藉著這一年多來在工作上的經驗做分享,一次又一次的釐清與基督徒共事的想法,而這次的墾丁之行,就是最好的驗證(基督徒好像是說見證)。一起同行的朋友就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但是最美妙的關係就是突破所有的框架,用心的交流,我們談論著某些觀點,即使那是基督徒所不允許的。


 


有一種朋友會因為信仰了某一種宗教後,從此在我的生活中漸行漸遠,剛開始總有一段時期會分享信仰對他的幫助,但是卻也不知不覺失去了朋友,為什麼呢?不管任何宗教在當事人身上發揮多大的效益,如果只是一味要別人跟隨,少了尊重是行不通的,因為要傳遞某種精神或觀念,不是靠推銷是靠推恩,推銷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會令人不自在;推恩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活出真正的示範。


 


佛教徒說慈悲、基督徒說愛,在我看來內涵沒有兩樣,但是卻因型式不同,畫出了你我。真正的愛和慈悲該是零界線的吧?真正的關係是令人自在的;真正的分享有喜悅的氛圍;如果不是,那就來好好看看,我們在玩什麼花樣?看清楚了就寬恕,重新做選擇。


 


感謝有這一趟行程,這一位朋友,讓我看見了祢真正的表達和用心,也看見了關係之間的開放,是這些日子難得點綴的幸福,在2009年的起點,彷彿是一個宣告:「只有愛沒有分裂」,這才是我該活出來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