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標緻的年輕媽媽



共享共存共榮的司馬庫斯



2/3星期二


早上六點被同事叫醒,發現我身上穿滿了衣服,這樣起床鐵定會冷死,所以他們讓我脫掉部分衣服,在被窩裡多睡一會,我想可以多睡一下的結果是我想要的,但是也不必這樣折磨自己來換取吧!然而已經是這樣的結果,對累死自己的過程也要當下寬恕,我不排斥一具可以活蹦亂跳的身體,來迎接往後的各種挑戰。


 


所以要先餵飽我的五臟廟,八點進到餐廳,已經沒有供應早餐了,但是在廚房工作的婦女親切的遞給我一顆饅頭,還外送一盤炒蛋和一小袋肉鬆,這是我第一次單獨接觸到部落的人,他們遞送的是貼心的溫暖。


 



今天的工作重點是跟部落的工作人員協調明天孩子上山後的工作內容,既然是職業體驗,社工當然要親自下海,先行一步體驗孩子們的工作內容,我則昏沉的拿著相機充當攝影記錄。


 



部落整體來說就是一個大型民宿,族人一起經營這民宿,然後平分薪水,算是共產制度。客房打掃、餐廳是婦女基本的工作,部落的男人則每天早上八點在廣場前開會,分配當日工作,在頭目帶領禱告後出發工作,有人參與農作,也有人蓋房子,部落募款籌建的小學也在動工中。


 


今天看見的人寥寥無幾,可能有些人還在休假吧!我開始像個觀察家一樣,留意部落的一景一物,特別是有關人的活動。社工們雖是跟著工作,但部落的人一直叫大家休息,剛開始我以為是他們太客氣了,慢慢的我發現,其實他們會控制自己的工作時間,工作時專心工作、該休息的時候專心休息,感覺他們的工作氛圍是自在的,我比喻為「活在當下」。


 


空檔時間,廚 房的 太太們拉著椅子要我們坐下來一起聊天,我發現在這裡溝通很難用幾點幾分來確認行程,他們好像都不帶錶,每個人心裡似乎有一只時鐘,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清清楚楚。在聊天中也得知部落裡早婚是普遍的現象,跟我們聊天的婦女都是幾個孩子的媽了,但是年紀都很輕,細看之下泰雅族的女生其實長得很標緻,就是做粗活所以手看起來較粗。


 


我站在司馬庫斯的土地上,突然有一個發現,為什麼這些年來我無法根深蒂固的立足在一塊土地上,總是不斷的搬家、不斷的換工作、不斷的追尋虛無的幻影,因為我從來沒有認同一片土地,像我看到的司馬庫斯原住民那樣,從來沒有想過要為誰全心全力的投入自己。過去我視自己是失落的靈魂,永遠在找尋生命中遺失的那一部分,現在我終於明白,我沒有遺失過什麼,那樣漂移不定的行為也只是一種過程,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我要立足的地方。


 


今天的「工作人員體驗營」還算順利,我們也跟部落的長老開了會,期待明天孩子的到來。接著又要迎接睡前的戰鬥澡,真是刺激,今晚我要預約兩條棉被,在司馬庫斯的第二夜,我還是沒睡好,因為做了一個惡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