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星期三


早上在噩夢中驚醒,我記得這是一個我不誠實被戳破的夢,反應著生活中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期許。我想明白這次行程關於我的學習,所以起床後抽了一張天使卡...


 


果決


如你所求,這個問題能在愛中平和地被療癒,但在面對相關的人時,也要運用你的力量與坦誠。當你表達實情時,我們會是你的後盾,賦予你力量,指導你如何措辭。」


 


我的身體開始恢復正常,難道1500多公尺的高山也有水土不服的問題,不管怎樣,我想我是開始適應司馬庫斯了。


 


今天的工作重點是始業式的場地佈置,我也接下了結業式主持的工作,然後用期待的心情等孩子們下午上山。我們帶領的是一群國高中的青少年,男男女女共25人,他們都是家庭失去功能的孩子,即將面對離開育幼院後獨立自主的人生,對他們來講並不容易,需要給予更多的包容、引導和支持。


 


司馬庫斯願意提供機會給這群孩子們來體驗民宿的工作,他們將擁有六天五夜的職業體驗營,除了工作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融入司馬庫斯部落,去感受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是用一種什麼樣的態度在生活。


 


孩子上山第一天就讓工作人員手忙腳亂,今晚的檢討會因為社工說了一件事,讓我們的團隊處於分裂狀態。因為有孩子私下發現同寢室的人帶刀,雖然這把刀沒有用在傷人的事件上,卻是今晚最不平靜的導火線,也挑戰著我面對恐懼的態度。


 


 


因為社工是間接知道有孩子帶刀的事,所以希望不要造成同儕間的排擠,多主張不要直接找當事人揭開帶刀之事,但也引起領隊的嚴重質疑,他認為這是危及生命安全的事,而告密的孩子是在求救,因為他會害怕,我們不可以不處理。這過程我看到了領隊先預設了一個傷害性的結果,然後強化危險的威力,我認為這是小我世界習慣的威嚇,其實什麼事都還沒發生,當然領隊會說,等發生就來不及了,於是大家的信心就開始動搖,不自覺的擔心真的會出事。


 


我突然脫口而出對領隊的說詞做了回應,我說:如果是我來處理,我不會先找帶刀的人,我會先從告密的人下手,如果他真的驚嚇我可以做安撫,如果不是,我可以了解他打小報告背後的心態,帶刀的孩子社工先在一旁觀察,也許他帶刀的動機也能看出端倪,我不主張直接揭露和沒收。這也考驗著我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去相信眼前的一切根本就不會有事的。


 


小我是不會輕易放過任何一絲可以恫赫人的機會,領隊的口氣越來越重,他企圖說服大家這有多危險,非比尋常不該等閒視之,要採取行動。我在這場意見衝突中踩了煞車,先是意見不被採納的受傷,然後看見自己正在收領隊對社工們不滿的情緒,我立刻對自己喊停,不要捲入這個情緒的陷阱,把空間留給對方,不再執著於對錯的爭辯。這時候領隊對社工的發聲淡出成為背景,我只聽見自己專注在心中的呼求:「親愛的,一個念可以殺死一個人,我無法阻止了,但是我知道祢會接手,所以我交託!」


 


然後,就聽到領隊說,可以先不處理帶刀的孩子,但是如果再發生亮刀事件就沒什麼好商量的,直接沒收。這是我看見留空間給領隊後的結果,也是我的心當下重新做選擇後的結果,但隨即小我又開始展開新攻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