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導演:瀧田洋二郎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山崎努

在完全沒有多接收這部電影的訊息下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連看電影那天都是臨時的決定,我有一種不計畫的人生處處充滿驚豔的感動。

 

死亡的課題從父親生病之後開始認真面對,直到父親過世之後有了很深的穿越。怎麼樣給予死者生命的尊嚴,我從眼睜睜看著父親在我眼前斷了最後一口氣,不做任何急救的過程中有一些領悟,我必須先誠實面對內在的罪惡感,然後才能堅持我初學奇蹟課程的一點點信仰-「死亡根本不存在」,所以死者仍有其生命之尊嚴。

 

看著劇中禮儀師細膩溫柔地對待每一具亡者的身體時,我領悟的是他對「生命」的尊重,如果生命並非永恆,那麼一具具沉睡的身軀又如何能透過禮儀師溫柔之手,化解家人與這具身體間曾有的心結。這份情感是穿透形體直抵靈魂深處的,透過禮儀師對每個生命真誠的接納,每個家人也對往身者送出無盡的愛。

 

男主角大悟對從小拋棄他的父親有著很深的不諒解,也始終不去面對這一塊心結,電影中用一場撿石頭清晰的記憶而父親的臉卻是模糊的意象,來表達這顆不寬恕的心。當大悟得知父親死亡的消息拒絕去為父親善後時,女同事道出了自己曾遺棄幼子的罪惡情結,求大悟能去看父親,這讓我又一次很深的療癒。

 

被遺棄的孩子痛恨父母的狠心不負責任,原來遺棄孩子的父母身受罪惡感綑綁是這樣的心情,所以他們明明可以做到,卻始終沒有勇氣去找被自己遺棄的孩子。奇蹟課程說:「罪疚是人類前進的動力」一點也沒錯,劇中所有對禮儀師的排斥者,皆歸咎於罪孽遭天譴的逞罰,也都是人類受制於虛幻的罪疚所控制的例子。

 

大悟的父親手中緊握著小石頭,代表著愛大悟的心不曾消失,而我的心也跟著大悟在處理父親的遺體時,他逐漸憶起父親的面貌,然後含著淚把父親的愛傳給妻子肚子裡的孩子那一幕,再一次去接納我的原生父母。看似男主角對父親的寬恕,實則是一個自我接納的過程,對命運最大的臣服,乃是先與賜給我生命的人間父母連結。

 

自我接納是一切的開始,大悟自己對這份工作遮遮掩掩的心態,可想而知妻子和朋友無法接納的必然,不過當大悟對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體悟,真心接納它的時候,所有身邊抗拒的力量也一步步的消融,這些心路歷程導演沒有用太多的對白,及戲劇化的鋪陳去拉攏人心,反倒是處處可見演技上細膩的情感,令人激賞。

 

還有大悟放棄大提琴之夢的抉擇,我彷彿看到另一種臣服,有夢要去追逐這是世界的邏輯,但是有誰是真正清醒的看清追夢背後的執著,究竟是不是另一道枷鎖。這世界本來就是一場夢,追得到夢或追不到夢都該以平常心看待,人生充滿了各種可能性,所以放棄夢想未必不是老天最好的安排,大悟在人生的轉彎處經歷另一種選擇所帶來的收穫,也未嘗不是好事,他自己都說了是「最大的解脫」。

 

走出戲院,我進入一種很深的靜默,跟我的心緊緊的貼在一起,有一種很清晰的明白,如同男主角在戲裡的名字一樣 -「大悟」,關於「生命的永恆」,也關於「向命運鞠躬的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