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ious_case_of_benjamin_button_ver4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導演:大衛芬奇

演員: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蒂妲史雲頓、泰拉姬漢森、茱莉亞歐蒙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個改編自20世紀初美國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看這部電影的同時,我跟隨著男主角班傑明異於常人的經歷,走過屬於我的奇幻旅程。在戲院裡我覺察我的感受,有時候流露很「小我」喜怒哀樂的情緒,有時候又能超越「小我」的眼光,看見祂要告訴我的訊息,而這些又跟我最近的歷程是同步進行的,包括讀奇蹟課程的進度。

 

什麼是超越時間的永恆?

 

奇蹟課程說:『聖靈和小我的時間觀念顯然背道而馳。其中原因也一樣明顯,因為雙方對時間的目標,看法也截然相反。時間在祂眼中,只是暫時的功能,純為祂的教誨任務而設,顧名思義,這任務必是短暫的。因此祂所強調的時間,只限於能夠延伸至永恆的那一部分,因為現在是世上最近似永恆之物。「現在」的實相是沒有過去與未來的,它是嚮往永恆的開始。這兒只有「現在」,也只有「現在」能帶給你神聖會晤的機會,祢會從中找到救恩。』<T-13

 

從零歲往80歲的人生道路是世界的正常邏輯,但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卻訴說著逆世界邏輯的人生,一樣離不開人生的快樂和死亡的悲傷,而唯一能掌握的仍舊是每個當下。

 

這部電影處處可見衝突的安排,卻也不急不徐地像訴說一個故事般地任由時間流逝。剛開始還是嬰孩的班傑明被放在老人院裡,好像有小孩與老人的對比,但看起來他們又似乎都是一樣的。老人院裡生命來來去去,沒有人特別要抓住什麼,就是記得每個離開的人最美好的一面罷了!年紀隨著時間往前退的班傑明和年華逐漸老去的愛人,看起來是兩個差異的人生,但當斑傑明變成嬰兒在垂垂老矣的愛人懷裡時,我腦海中跑過的畫面是他們兩個曾經交會的每一個片刻,好像永恆未曾受制於時間的安排。

 

過程中,有一段班傑明去找女主角,希望能與她共進晚餐的情節,得到的卻是被拒絕的失落,當女主角決定坐上另一個男人的車子離去,留下班傑明獨自一人的身影,那一幕,我投射了那個「被遺棄的自己」,留下了失落的眼淚。但是隨即我也笑看還在為這樣的情緒掉眼淚的自己。

 

對於「被遺棄的失落感」,我已經能越來越縮短痛苦的時間了,那樣的感覺從過去如影隨行,到現在的突然來襲又快速的穿越,看見那個可以獨立在情緒之外的自己,很奇妙!

 

有一次我也在團體中感受到被遺棄的孤立,當下心頭是一陣酸楚,身體熱了起來,紅了眼眶,我覺察我礙於形象快要壓下這感受了,所以快速的離開了現場,然後就大哭了一場,一邊走一邊哭,全是小我的情緒,囂張到最高點,甚至有想讓團體中某些帶給我這樣感受的人,徹底消失在這世界上的復仇之念,但是這樣的過程不過是走過一條街的光景。

 

我問祂:「這到底是什麼回事?」然後幾個深呼吸就慢慢平靜下來,也突然開竅了。為什麼別人的決定跟我被遺棄會畫上等號?不對,這意義是我賦予的,沒有人說不愛我,他們只是做了一個我不想配合的決定,而我也不需要大家順我的意,才能證明我被愛。

 

釋放情緒,接納「小我」的念頭不批判,寬恕根本沒有發生的事,然後重新做選擇,就是這樣的過程,這過程可以很久很久,也可以是走過一條街的時間,更可以是電影過一個幕的瞬間,很有趣!一下子哭、一下子平靜、一下子笑,每個當下的我變換之間,也近似一趟奇幻旅程。

 

從「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我明白超越時間的永恆,人生不管是正著活、倒著活,其實結局都是一樣的,擁有的也都只有「當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