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星期日


溫良的人將承受土地,因為他們的小我是謙遜的,方能得到比較真實的知見。《奇蹟課程T-4


 


奇蹟課程這句話又再度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因為看了一部韓劇「家門的榮光」,我整整一星期在這部戲中反覆咀嚼,人生的基本態度


 


劇中的老爺爺,一個家族的靈魂人物穩穩的立在那裡,他的一生都在示範著:一個溫良的人怎麼樣生活。他承擔一個家族,有著不趨不避的人生哲學,這樣的智慧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其中最讓我震撼的是,原來老爺爺跟這家族根本沒有血脈關係,不僅打破血脈傳承的傳統觀念,他不名譽的出生,卻因為養父的寬容,讓他知道要更加珍惜自己,他說:「我是這麼的珍貴,人就是要這樣的活著」。


 


這是一部長篇的戲,每一集重複的都是家族每天生活會發生的瑣事,就在我為生活瑣事感到無趣的此時來看它,感觸特別深。好像是要告訴我,就是這些瑣事組合了我的人生,我不須逃避,誠如劇中的對白:「不要避開,是該經歷的事情就經歷吧!然後回家」,我想重要的不是那些重複的瑣事,而是我從這些每天發生的瑣事中看到了什麼?學會了什麼?


 


這部戲人物很多,他們有各自發展的親密關係,數一數有10對不同形式的親密關係,每一段關係都有它需要被寬恕的某個信念,看著戲中這群溫良的人如何一一化解,讓愛一個人變得沒有任何限制,就是按照他本來的樣子去愛他。感覺它在教我「無條件的愛」,關係之所以困難重重,都是因為錯誤的信念。


 


帶著自己以為的缺陷,和身旁那個跟我不同的人互相吸引,然後在相愛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兩個人其實沒什麼不同,彼此憐惜之餘,終能體會:如果我能真的按照一個人原原本本的樣子去愛他,那也表示我有能力原原本本的愛自己不是嗎?


 


世界上最美麗的詞就是「我們」,在戲裡這個詞代表愛的結合,跟你的另一半說:「謝謝你在這世界上找到了我,認識我,還和我相愛。」是啊!我身邊的人有那一個是偶然呢?沒有他們我走不到這兒,包括我要成為誰家的子女,成為誰的另一半,誰的朋友,這一生的每個選擇都是應我的需要而發生,所以不會有比這一生更好的日子,似乎在告訴我,珍惜此時此刻,不要再苦苦追求那虛妄的一切。


 


端莊典雅的女主角遇到強悍無理的男主角,一顆被過去傷痛記憶封閉的心,遇到一顆不相信愛情只跟金錢打交道的冷酷之心,這中間交融的過程,穿越每一道內心的障礙,都讓我感動,那要多大的決心相信「我值得幸福」才行。每一次當雙方的感情陷於危機之中,我發現就是編劇展現寬恕功力的時刻,其中包括對宿命的詛咒,如果真的有命運之神,那我們的不幸是祂帶來的懲罰嗎?編劇會巧妙的帶我們從恐懼去到愛的思維。


 


女主角對男主角說:「世界上的事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所以我們現在經歷的事也不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所以要更簡單、更心平氣和的對待發生的事。」這也是人生的智慧吧!有著這樣的智慧,也難怪可以穿透男主角冷酷的表象去看到他內心底層的痛苦,她用溫柔的語氣對男主角說:「不要常跟自己打架」,彷彿我也深深被撫慰了!


 


戲裡還有一幕女主角即將出嫁,站在祖先的祠堂,爺爺對孫女婿說:「這些是幫助丹雅可以來到你面前而鋪路的長輩們...」。去年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心情,對著家裡的祖先懷著無比感恩的心,謝謝他們對這個家族的貢獻,雖然因著習俗有著所謂牌位的形式,但我可以感覺到連繫這個家族的是一種無形的意念,因為一體的生命,就連血脈也是形式,沒有絕對的關係。


 


成就這部戲的人,我也是帶著感恩的,因為他們這些特殊的才藝,傳遞給我愛與感動,我相信這就是人生,如果我們人生的態度跟這部戲傳達的不一樣,那是因為我們還有許多待寬恕的信念,那就繼續在生活的瑣事中,一一練習寬恕吧!總是相信「我是愛」,然後過著「不趨不避」的人生!


 


在我思索人生課題這一週,這部戲可是一個大功臣,陪我激盪出兩個課題「愛」與「臣服」,明天可以順利交出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