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星期三


如果不懂得「寬恕」這工具,這麼多記憶的捆綁怎麼活下去啊!


 


這幾天整理了一段困住的心情、看了兩部關於童年記憶對一個人影響的戲、去了一趟墾丁,都是一些被喚起的記憶,不管美好的還是壞透的。原來我們都是這樣靠著記憶呼吸,緊抓著過去不放的生活著。


 


記憶裡有一些令人恐懼的元素,其實這恐懼的背後深藏著罪疚,這罪疚藏的之深,恐怕連自己都不清楚,表面上看起來是針對某件事某個人而存在,事實上,看著看著就發現最後要對話的對象根本就是自己了。


 


想著讓我心煩的人,他的行為勾起我的不安,我想施予壓力讓對方正視問題,但是突然看見過去那個類似的我,看著他其實是看著過去的我,那時候的我需要的不是正視問題的壓力,而是喘口氣的歇息空間,所以決定停下來,藉著他釋放過去那個類似的我,釋放那段記憶,不再餵養那段記憶,也就不再為類似的人煩心、為類似的事件擔憂,感覺對方在我眼前,我心裏這樣想著:「我們都會沒事的,同享幸福的神聖一刻。」


 


一段過去的記憶猶如一場夢,戲裡的男女主角分隔天涯,做的卻是共同經歷的那一段童年的夢,他們被這個惡夢緊緊困住,直到再次相遇確認愛情,仍然無法擺脫這個惡夢,因為他們深信彼此不該擁有幸福,這幸福背後有人被犧牲了,這是背叛的罪惡感。


 


從奇蹟課程的觀點來看,事件是沒有大小的,其實這背叛的罪惡感不需要嘔心瀝血的劇情來烘托,我記得離職前幾天拿到老闆蓋章的離職確認單,高興的在辦公室雀躍的模樣,也曾出現過「我這麼開心會不會遭天譴」的念頭。雖然念頭一閃即逝,我也告訴自己要記得「寬恕」,但回想起來還是有幾分膽寒,這樣的念頭怎麼可以這麼輕易的出現。


 


這裡面有一些錯誤的信念,關於身邊的人都在受苦,還有我幸福似乎有人就必須被犧牲,這些犧牲、受苦、背叛的觀念,都在記憶裡點點滴滴的事件中被累積。釋放這些記憶,超越這些事件的表象,在罪惡感升起的那一刻,寬恕一切,重新做選擇,是重要的關鍵。


 


在墾丁的那一晚,我做了一個惡夢,那也是記憶作怪,15年前曾經住過這個小木屋的記憶,所以恐懼跟一個人獨處或很多人陪伴無關,它就是我相信了,對我就起了作用,我沒有忘記15年前那一晚的恐懼,所以它發揮作用了,這次的惡夢又好像在說:「怎麼可以只有我一個人幸福?看他們都出事了」,在這個死亡的惡夢中,令人欣慰的是,在夢中的我總是呼求寬恕的,果然奇蹟課程讀到骨子裡去了哈哈哈哈!


 


我怎麼可以一個人上天堂?最近有一種幸福過了頭的罪惡感,看來我是把身邊的人在受苦當了真,如果再繼續用這樣的眼光看下去,我們都會一起遠離幸福的。現在決定去哪裡呢?不是一路從惡夢走了過來,正在美夢中幸福著嗎?怎麼能再走回頭路呢?我心裡明白我是不可能一個人上天堂的,所以我們不是應該一起在天堂嗎?


 


親愛的,每當我走進黑暗裡,雖然害怕,我還是願意睜開眼睛,慢慢的我發現黑暗真的沒那麼可怕,如果我願意重新做選擇不再給予黑暗力量,請記得幫我開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