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巨木群



不知經過多少座橋



不知經過多少遍竹林



不知經過多少個令人緊張的深谷



一路有「美國」隨行



終於看到巨木,超像魔戒電影的樹人


2/9星期一


昨晚的檢討會有人提出不想走今天的行程,對於這群人的誠實我是要嘉許的,因為這可是要冒著推工作的罪名,不是每個員工都有勇氣坦承自己的需求。對於這些聲音領隊是有話要說的,但是他說得含糊,顯然情緒又壓了下來,看來要建立一個誠實溝通的團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今早大家似乎對登山的行程興趣缺缺,對孩子們而言,把握這最後的時光跟部落青年聯誼應該是更切實際吧!從大家托托拉拉的動作就可以看出端倪,領隊並沒有手下留情,他說:「來不及吃飯就不要吃了」,擺出嚴厲的態度要大家盡速集合,我不知道這其中有沒有昨夜情緒轉移的作用,不過倒是從工作人員的心態,可以略知今天孩子們會有的局面,因為我相信這是一個互想影響的能量。


 


這時候的團隊也許需要的是一個可以誠實表達意見的空間,從上做起,可以影響整個團隊。對我而言,行程並不是死的,隨時可以更改,有一個機會引導孩子們透過這事件,大人的示範,去學到一些東西,似乎更重要。可惜,最後大家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朝巨木群的豋山行程出發了。


 


既已上路,轉換心情是必要的,我出任務的同時也要好好的飽覽司馬庫斯最迷人的風光。啟程沒多久我就脫了隊,因為有學員身體不適,我和其中一位社工放慢了腳步陪行,這也讓我意外和另一個一直很沉默的孩子有了交集。這幾天我看到這孩子多半安靜獨行,與其他人的互動好像也都是被欺負的感覺,我隨意跟他互動,也邊走邊聊天,過程中兩人很自在,這段時間不長,但是卻足夠一個人用心去關心另一個人。我發現在落後的行程中,這孩子成了我最好的陪伴,剩我們兩個的路段裏,他總是走著走著就回頭看我,我知道他是在等我,很簡單的舉動,卻有貼心的溫暖,所以原本是我要陪孩子的工作,倒成了他一路相伴。


 


雖然他們是一群心靈受了傷的孩子,但是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交流就是愛,而愛用心就可以感受得到,這一趟巨木群登山步道之旅在我轉換心態之後,就在轉彎處看見了愛,即使走得上氣不接下氣,體力不勝負荷,心裏是充實和喜悅的,也為這八天的行程畫下美麗的句點。


 


就要告別司馬庫斯了,八天的部落生活就讓它擺在最適當的位置,偶而重溫它的美好,但是沒有想抓住什麼,隨著窗外蜿蜒的山徑漸行漸遠的司馬庫斯,有著某年某月某一天我和一群人留下的記憶,慢慢地縮小成北台灣地圖上的一個點,一覺醒來,我又回到了車水馬龍的繁華都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