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星期五

 

為什麼這社會上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為什麼我不能一直保有服務的熱忱?為什麼我對自己的夢想變得那麼陌生?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幸運?最近聽到好多「為什麼」,看起來問題不太一樣,但其實背後都是同一回事哦!

 

 

 

你知道嗎?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本質都是一樣的,一樣的豐盛、一樣的完美、一樣的圓滿,可惜我們不小心遺忘了它,現在只好在茫茫人海中不斷的尋找可以取代這感覺的替代品,我們統稱這替代品為「偶像」(舉凡你想的出來可以讓你執著的東西都算)。

 

 

 

如果我們一直無法憶起這個圓滿的生命本質,就無法相信自己根本沒有問題,而身邊的人也會被看成有問題。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在讀書會分享,他說他看過若水的文章,提到去災區服務的觀點,意思好像是說,不是我們去幫助那些災民,我們是去幫助我們自己。這似乎是把服務拉到一個境界,而這個境界才是能徹底解答我們一連串疑問的位置。這時候我的腦海中閃過一句話: 社會的標準才有高低,生命的本質是平等的。

 

 

 

這就對了,如果我之於我所給予的人,一直把他放在一個弱勢的位置,放他在需要我幫助的位置,那就是高低(二元世界的產物),這可把對方看小了,生命是平等的,服務也是平等的,施與授是同一回事,只有看出這個「平等性」,給予才能有持續力,接受也才會產生力量。

 

 

 

給予的一開始,如果先決定對方的不足,這出發點已經離開真愛了,不平等的開始,只會讓愛給越多越沉重,因為那個被視為不足的生命,沒有辦法接受不純粹的愛,他也不該接受,因為一旦接受就是出賣自己的本意,所有人的內在都有一個深層的渴望,希望自己無條件被愛著,不是嗎?

 

 

 

如果給的出發點有高低就有期待,期待不能被滿足,雙方都會受傷。其實不管接受的人怎麼努力,都得不到心靈的滿足〈無條件的愛〉,因為一開始他就被指派在比給的人低的位置,永遠要抬頭看哪個給他的人,你說怎麼會產生真實的力量,而給予的人又怎麼能不耗損心力呢?這也是無法有持續力的原因。

 

 

 

如果我們能看出生命本質的平等性,當然這必須超越這二元世界來探索,不是用社會的標準和現實的眼光。願意練習一開始就從不匱乏、不會損失的心態出發,不管我做什麼都只是單純的給予,這給予就會很有力量,因為接受的人是在一種平等的心態下被對待,他會感受到真正無條件的愛而不是施捨,那麼生命的動力就會源源不絕。

 

 

 

真的,沒有誰該幫誰,所有我給予的都是給我自己的,我們給出後不一定會在同一個地方回饋,所以無法期待,宇宙的法則自然會平衡這一切,因為我們是一體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