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星期二


        今天因為工作必須與其他部門的同事溝通,但是我收到對方抗拒的情緒,我也留意到我的第一感覺是不舒服的,但這不舒服稍縱即逝,所以也就不管它,心想只要趕快把事情解決就好了。


   


        同事很情緒的告訴我他的難處,我選擇相信,然後很認真的企圖幫忙協調以便可以省下他的麻煩,不過上司們並不認為有多難去達成這任務,我想也許是他們對工作的要求吧!事實上基於結果,我的同事也及時完成了任務,只是我並不是第一手知道他完成任務,還整天忙於想辦法,要如何省下他的麻煩。


 


問題發生了,因為知道結果的上司並未及時轉告我,後果就是,我還為了解決問題,再動用了另一位主管,本想與他溝通事情的困難度,沒想到他二話不說親自拿起話筒,直接跟同事要東西。這下我們才知道原來事情早已解決,而且答案已給了另一位上司。我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歉疚感,一件小事動員兩位上司去找這位同事的麻煩。


 


事後我想寫信跟同事解釋並道歉,但是我要道什麼歉啊?其實一開始是對方的情緒讓事情變複雜,如果沒有那情緒,事情很快就可以解決的,也不會誤導我去做無謂的協調,但是現在反倒是我對他內疚,怕他生氣,我到底是怎麼了?


 


        那這封信到底是寫還是不寫?我又覺得我沒錯,乾脆不要寫了,反正工作也解決了。但是我還是不能不正視心中的不舒服,到底在擔心什麼?擔心他誤會我的好意,以後工作上不好配合?擔心他怎麼看我?是嗎?是這樣嗎?這些真的會影響我的工作或我跟他的關係嗎?老實說,根本沒有那麼嚴重,他的情緒也不是第一次,我也懂他為什麼要這樣,就像過去的我一樣,早該寬恕了!那我該正視的是什麼呢?親愛的,告訴我吧!


 


        最初那稍縱即逝的不舒服是真的過去了嗎?還是我習慣性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壓抑下去?如果一開始我去溝通那讓我不舒服的情緒,雙方會更好一點嗎?因為我並不喜歡大家在不開心的氣氛下工作,但情緒化一時之間讓事情變得複雜。其實我們都深陷其中,而我以為我並不在乎,只是要解決問題,要成果。


 


        事實上,我在意情緒是更勝結果的,一再努力要協調讓對方省麻煩,其實一開始就已經被對方的情緒牽著走了,如果我只是要解決工作,只要明確給對方時間,要求他給出東西即可,我不需為對方的情緒反應去改變我在工作上的決定。所以我在意對方的情緒好不好,是更甚於要到我要的工作結果,而我明知情緒不等於他,卻跟著認真,掉入陷阱。


 


        另一方面,如果我這麼在意對方的情緒好不好,為什麼不能給出我的關心,這關心無關道歉,是在乎對方的感受,希望對方不要再受制情緒,而我也不再受困於理不清的莫名擔心,有時候給出愛會帶著很莫須有的恐懼,緊抓著恐懼信以為真,而成為阻止自己去愛的藉口。


 


        謝謝祢,我想通了,先從念頭處轉換,然後「愛」自然會告訴我該如何行動。我將從愛出發,送出善意的訊息,不是怕他怎麼想我,而是想告訴對方,希望他開心工作,我們一起在開心中共事,如此單純罷了!


天父,祢的聖名就是愛,我的亦然。這是真理。真理豈會因為掛上另一個名字就改變了?恐懼的名字只是一個錯誤。願我今天不再害怕真理了。《W-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