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頻繁的做夢,懷疑是「療癒密碼」操作下的產物,但是綜觀這些夢其實都蠻有趣的。包括前男友被家教老師教訓叫他要學寬恕;我在天堂的姊妹來報平安;老師病好了又回到講堂前授課;還有我到處找答案始終找不到,夢中唯一的聲音就是「往內看」,還一直重複說;甚至我在夢中說教,夢裡還大聲的說願心,有願心,寬恕才有用,哈哈!真是超級奇蹟迷啊!

 

其實我最想分享的一個夢是關於「偽善」,晚上做夢是夢,白天醒著也還是夢,這個叫「偽善」的夢,剛好可以用來說明我如何操練寬恕。

 

小我雖然只是一個概念卻為了存在無所不用其極,當我開始可以全盤洞悉我的小我戲碼時,曾經以為可以不再受小我擺佈而興奮,沒想到小我又伺機而動,悄悄潛伏,準備見縫插針。說穿了我對有洞悉小我戲碼的這能力感到十分受害,因為不再能當受害者了。為什麼我非要維持受害者身分?受害者到底有什麼好處?還沒等到答覆,我已經開始搜尋我身邊那些數十年如一日的超級受害者開刀。

 

這段期間我也常聽到身邊的人談論著受害者的好處,不外乎討愛、不用負責、引人注意、博取同情,所有的答案都不如一個「需要存在感」,帶給我的大震撼!沒錯,失去受害者的身分,小我受到消失的威脅,有一天當你發現連老天都怪不得的時候,這是小我最害怕的,所以小我要再次宣告:「我必須存在」。

 

得到這個答覆並不能解決我已經對身邊的受害者所拋出的攻擊,所以覺察不等於寬恕。攻擊的確有一時的快感,卻有接踵而至的不平安,連呼吸都不順暢!因為寬恕是全面性的,基於對平安幸福真心的渴求,我要繼續操練寬恕的願心再度燃起。這願心一下,開始進入寬恕的範疇:「靜觀、等待、不判斷」。

 

每當想起被我攻擊的那些弟兄,總有很多的想法,但是我不會再去表達這些想法,只是靜靜地看著這些想法浮現不去判斷,然後這些想法又消失。這段等待的過程中好像有東西在發酵,但我並不十分清楚是什麼。有一天我回答臉書上的留言,關於行善一生,如果發現自己其實是偽善,那才真是苦啊!這看似隨意的答腔,卻在某個星期六早晨,發揮作用,揭開我多年來關係的密謀。

 

我真的如我所說的一生都在偽善啊!至少在我和我攻擊的對象兩人的關係中,我並不真心喜歡這個人,至少他的小我都是我討厭的人格,但是我卻可以跟他做朋友,我看到我在這段關係中的虛偽,我把我們的故事從腦海中回顧一遍,我真的當了這段關係的受害者。接著,我告訴自己以上就是我的發現,不要做任何判斷,從這一刻起,「偽善」、「虛偽」這些字眼,我撤銷了它們的定義,對我而言這只是字眼罷了!

 

這樣就完成寬恕了嗎?當然不,我只是看清小我背後的真相而已,因為我並無心跟這段關係和解,對於我投射出去的受害情節我還想抓住。這時候也不會是舒服的,但我不想再忍受一絲痛苦,所以又再一次下寬恕的願心。一樣是看著那些念頭、影像起起伏伏,全都不判斷,繼續等待真心寬恕的一刻到來,這過程需要對自己非常有耐心,特別是不判斷這個操練,就算不小心又判斷了,會對自己喊停,提醒自己我要的是幸福平安。雖然我已經知道弟兄並沒有傷害我,一切是我自己的投射,但無法真心寬恕,就無法鬆綁

 

耐心等待是值得的,加上想寬恕的願心。我又在一次分享這案例時,赫然發現我其實是對自己不誠實,過去我和他的關係只是我和我的小我之關係,簡單講就是我對自己的關係,我怎麼看他就是怎麼看我自己。在這裡我已經否定自己一次了,然而在關係中不尊重自己意願的我,對自己等於沒有做到全心全意的愛,陷自己於表裡不一的不義中,這又是再一次的否定自己。真的就這麼不愛自己嗎?夠了,到此為止,不能判斷,只能寬恕,否則又沒完沒了的編劇本了。

 

我決心把我和我的小我關係再寬恕一次,奇蹟課程說把它轉為神聖關係,我和真我的關係,這主意不錯,就重新選擇吧!然後,在讀書會有夥伴分享在關係中的不拒絕,背後也有可能是包容,感謝夥伴愛的詮釋。我也想到可能對方跟我交往的過程中感受是跟我不同的,所以偽善只是我的詮釋罷了,而且根本就是針對我和我自己的關係,跟對方完全無關,但卻透過他讓我明白這一切。

 

這下徹底回到自己了,寬恕的第一層意義:「你認為弟兄對你做的事,其實從來沒有發生過」,到這裡真的是完完全全的承認了,外面沒有別人,我是這場受害者戲碼的製作人。我怎麼可能不愛自己,那個不能全心全意的我,表裡不一的我,不是真的我。現在可以真心的把弟兄從我認定的樣子中釋放出來,還原彼此的真相。關於這些年那一段好似「偽善」的關係,居然像做了一場夢一樣,其實真的是夢一場啦! 而我已從夢中醒來

 

後記

為什麼可以只是等待,不去對關係採取任何行動,其實等待就是我的行動,我在心靈的位置行動,不斷去找問題的因,不解表面形式的果,如此運用心靈的力量,才是真正省力的解脫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