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下午搭北上的高鐵,有一種很奇妙的心情,是有別於過去離家的失落,因為家的距離變短了,時間的存在好像也不再那麼重要….


 


        高雄和台北這段長途的距離,多年來承載著我對家的感情,從台北回高雄的心情有短暫雀躍安定的歸屬感,但是從高雄要回台北的路上,總是要花一點時間處理內心的失落。其實我不是那麼喜歡一個人待在離家的交通工具上,那種孤單叫人窒息,然而這些年來也就這麼習慣了!


 


      “浪子這樣自我催眠:「離家是我的選擇,我沒有理由回頭,我注定要孤單一個人,沒有一個地方是我能永久佇足之地。」所以我的停留都很短暫,只是一個喘息,沒有永遠的安定;行囊不能太重,因為要方便移動。原來這些年不想存錢買房子,也是一種眷戀漂泊的象徵。


 


        我把浪子的生活誤認為自由,傻傻地活,因為要自由所以不能被束縛,任何關係只要想綁住我,就該結束了,抽離是我避免被傷害的手段之一。在車上我想起那天讀書會又被M勾起「抽離」的話題,還一度成為焦點,引起大家的討論,不過這次我沒有什麼情緒,只是笑笑的說,「疏離」也是我的一部分,我會想想它之於我有什麼好處,最後我會用聖靈的眼光重新做詮釋。


 


        在這趟高鐵短短的1.5小時的行程裏,我翻閱了這個多年來「失落」、「抽離」、「漂泊不定」的自己,竟然不再是濃稠滾燙的情緒,取而代之的是雲淡風輕的平靜。我發現回家的路並不長,有形的距離才1.5小時,無形的距離卻是當下即至,我來不及瀏覽行程中的風景,而那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告別了多年來「失落的別離」。


 


       我想我會開玩笑的說:我是Doraemon,可以讓時間和空間不存在,當我渴望回家時,在台北的路上找一個可以通往捷運的地下道,一鑽進去就快速地從另一個捷運的出口上來,這樣我就回家了〈我家就在高雄某個捷運站口附近,超方便〉。


 


        高鐵和北高捷運一氣呵成縮短我回家的距離,而我心中的時間也頓時消失了,因為這一段行程不再包裹著小我的失落,而是聖靈的陪伴


 


        怎麼重新詮釋「抽離」的我?很簡單,我沒有理由害怕被束縛,因為人生本來就不應該那樣活。


 


        在車上突如其來的靈感,寫在隨身的筆記上,現在貼上部落格與你/妳〈祢〉分享。2008/3/23星期日傍晚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