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星期日


    今天出席家族排列進階班的讀書會,照慣例讀書會的主持人最後都要親自下場練習擔任排列的執行師,透過今天的個案我再次被提醒,在關係中要得到真正的自由,是該把各自的責任歸還對方。


 


    我們常在一些錯誤的位置上滯留太久,以至於精疲力盡。好比父母對孩子的愛,為什麼孩子會覺得太沉重?因為大人不想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推說:「孩子,只要你過得好,我就很好」,這想法的背後,有可能是希望孩子為大人的生命好壞負責。到底誰是父母,誰是小孩,要搞清楚。


 


    在公司,老闆喜歡對屬下百般挑剔,然後說是因為對你的期許很大,這時候得老闆賞識卻沒有一絲興奮,反倒是千斤壓頂,那就有待自我覺察。可能在位者不想面對自己內心的慾望,推說:「你一直做不好,我怎麼能放得下手呢?」,其實這想法的背後,或許希望屬下永遠做不好,這樣才能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有價值的。果真如此,那下屬再怎麼努力也沒用,要搞清楚。


 


    用冰山來做個比喻,我們的意識層面只佔整座冰山約5%,而對自己還有更多的未知在潛意識裏,佔了冰山底下的95%,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想的,跟實際做的,總是背道而馳的原因,所以覺察潛意識是重要的。


 


    今天的個案呈現的家庭現象,從祖母、母親到個案本身,完全活在自以為是的世界裏,但是他們卻口口聲聲都說希望下一代過得好,自己都沒有任何動力要把自己活好了,下一代怎麼可能過得好?自欺欺人


 


    我被選中代表母親的角色,排列過程中,我感受自己像極了一個長不大的小女孩,我根本不是一個母親,我也知道我很苦,所以不希望我的女兒受苦,但任憑我哀求或生氣,都無法改變女兒的決定,只能眼睜睜看著她追隨著我的命運。


 


    我不知道個案本身是不是看懂了這一切,這是一個沒有出路、毫無力量的糾結,唯一的辦法就是個案願意重新做選擇,找回自己的力量,活出自己的道路。當個案口口聲聲對她的小女兒說:「孩子,只要你過得好,我就很好」,眼前女兒的代表呈現出無力感想後退,我很心疼這孩子,這麼小就要承受媽媽的命運。聽個案說,現實生活中他的小女兒也正處在極度的不安中。


 


    我看懂了這一切,但是無能為力,也許可以代替個案寬恕這一切的苦,可以祝福她,但是決定怎麼活還是要看當事人的意願。同樣地,我也在工作上這樣默默地祝福我的老闆,我無法欣然接受他的託付,不是因為我無法勝任這些工作內容,而是我知道,有些事我不能做,我怎麼可能去攔下他該為自己的人生負的責任呢?


 


    套句家族排列課堂上常說的話:「你是老闆,我是員工,我把屬於你的責任還給你,並且好好為屬於我的責任負責。」我不會再莫名其妙活在老闆的壓力下,倘若不小心再掉入陷阱,親愛的,請記得提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