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他要分享奇蹟網站上的一句話給我:「意識到恐懼而不覺得愧疚」,太棒了!這樣就可以解套很多生活中無謂的困擾,恐懼無所不在,因為小我打擊不得,越想趕走恐懼,小我越採取防衛或攻擊,如果我能讓恐懼來來去去不留痕跡,生命豈不輕鬆。


 


        好像我在課堂上,一直想表達我的意見,但有些時候要舉手表達是需要勇氣的,因為害怕別人怎麼看我,如果我能意識到我有這個恐懼,但不帶著愧疚的心舉手表達,就不會有任何副作用,偏偏我懷了愧疚之心,覺得這樣打斷老師很不給面子,也干預了同學的聽講之類的胡思亂想,所以同學真的給了我聽起來有點刺耳的回應,像是「很任性、討愛、抗拒」,但是既然已經發生了,也沒關係,我們還有一招絕活,就是「寬恕」,馬上覺察我對「很任性、討愛」有批判,不接納自己這一部分,所以聽人家講就刺耳。


 


        一想到寬恕,念頭也跟著一轉,「很任性、討愛」這些無非就是小孩的行為,像小孩其實也蠻可愛的,果真應驗了奇蹟課程說的,我主導了我的人生,別人對我說些什麼、做些什麼,都是我一手編導的。懷著愧疚的我,就是要別人來責備我,所以只聽進去責備,當然他們說的話我就覺得刺耳。寬恕讓我重新選擇愛的眼光,接納自己的一切,刺耳的責備也跟著消失,轉而是講這話的夥伴下課後給我個擁抱,他說:「你真可愛」,天啊!這不就是我後來對自己的看法嗎?


 


        我的確是一個任性的小女孩,經過這麼多年我終於學會,可以不再一邊耍任性、一邊自責,我知道耍任性是我害怕被忽視,是我的恐懼,但我不需要為了趕走這恐懼,做些會讓自己愧疚的行為,恐懼它來了,我就是看到了,什麼也不要做,不跟它起舞,看著它離去,如此而已。


 


        接著我還有一個重大發現,我們以為常掛在嘴邊的習慣用語,沒有意義,其實錯了,它都是潛意識的投射。這次我把所有我慣用的口頭禪,加上我在工作坊做任何練習時最常脫口而出的話,那些我曾經不明白為什麼這麼說的字句,現在都隨著我深入潛意識的探索,串連了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表達,是深藏不露的感受。


 


        任性的我最常說的是「我不要」,在工作坊又哭又鬧時也是這樣說著,但是究竟是不要什麼呢?需求不被滿足時最常說的是「感覺很差」;頭痛的時候愛說「死了算了」。完整的表達是我對世界的控訴,它應該是這樣的:「你們每個人都有苦衷,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從來不在乎我的感受,這種感覺很差我不要一個人的感覺,但是你們都不在乎我,那就不要管我,反正死了算了你們也不會在乎。」


 


        我不想面對的,害怕面對的就是這樣的感受,並不好受,但是不正視無法穿越,不跟它在一起就體會不出這一切不是真的,真正的我「想大口呼吸」,想活出不再受限的人生。最後那股充滿全身的暖流,愛的眼淚,是對身邊這些陪我演戲的弟兄,打從心底的感恩。


 


        在台大的校園裏,我大口的吸氣,一種清新的氣息,彷如薄荷綠光的重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