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2星期六-


    每個人的一生要縮進一張生命歷史年表裏,這是兩週前的作業,有同學開玩笑說還好及早覺悟,不然七老八十才來做功課,紙都不夠寫,我認為也許長長的一生有人是選擇遺忘,所以交白卷也不無可能。小時候真的想過有一天我的人生可以寫本回憶錄,也幻想過自己會需要寫蘇菲亞年表,因為屆時一定是成為某領域的名人了,沒想到如今這年表卻是在課堂上當作業寫,而且是為了自我療癒。


 


    這張年表我並不是在很認真的心態或安靜的環境下完成,稀稀落落的寫了一部份,記得起來的事都在上頭了,老師說這週要穿越生命的時間線,我隱約感覺自己有抗拒,不過我向來都是這樣反骨的,只要是權威者交代的事一定不能讓他覺得我在乎,所以矛盾來了,一邊抗拒一邊去完成,想起來有一種「何苦呢?」的自我嘲諷。


 


    老師一說要做這練習,大家就不斷的提問,遲遲讓活動不能及時進行,通常這反映著學員的逃避,儘管大家仍然有說有笑,但是覺察者不難看見面對自己內心的抗拒是如何在進行,所以問題真的都不是問題,所有該發生的事,在這場域中只要信任,就會去到我會到的位置,而生命的交託不就是這麼一回事麼?


 


    出生真的有這麼困難嗎?我感覺當我站上生命的時間線時,我是站在0歲的位置跨不出步伐,彷彿有點可以體會哭哭啼啼來到這世界的嬰兒,其實並不是那麼歡天喜地的要投胎,也可以從現實面來解釋,的確有些孩子的出生是不被祝福的。即使如此,我還是選擇跨出了我的第一步,反應的又何嘗不是我那好強不服輸的性格。


 


    在這條線上我重新經歷每個人生階段的我,不斷去看、去感受,只要每跨出一步我就知道過去了,就是過去了,沒有但書,本來以為最該讓我重新痛一次的故事竟然變得輕描淡寫,老天好像在說:「孩子,事實不是如你所想的那樣,你過去為自己的療癒所做的努力,已經夠了,你做的很好,不要懷疑這結果。」


 


    蘇菲亞的一生有哭有笑精彩極了,而那段讓我在時間線昏眩站不住的影像,竟然是28歲的戀曲,有一首歌的歌詞是這樣寫的:


在年輕的迷惘中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原來都留不住


青春的腳步它從來都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美好的開始最後常常是不怎麼美好的結束


這歌的結局是落在用孤獨鎖住自己,我就是這樣一個超級編劇,從小到大沒有停止過「人魚公主」的故事,直到有一天我從泡沫幻影中驚醒


 


    我終於打從心裡體會,過去每段關係在當時美麗的許諾,並非都是謊言,也許基於結果它沒被實現,但當初那美好的時光我的確是幸福的,那一個當下的幸福就是永恆的許諾,而幸福不是落在期待未來的結果上。所以我收下幸福記憶在心中的捲軸,我不知道這捲軸有沒有保存期限,也許有一天會丟掉,但是只要它對我往前走是一個正向的動力,我就會常去心中翻閱它,直到我再度明白老天要給我的下一個啟示為止。


 


   1012帶著覺知走生命的時間線,我不時回到我的呼吸,去看我的一生,影像來來去去,我選擇只是看著它不再追逐,像是一個告別的儀式,過去的就讓他過去,我在我的生日這一天體驗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