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聊聊莫名的失落


 


    109我在演唱會現場看到了京京,在遠遠的舞台正前方,要透過大螢幕才能看見京京的表情,她有任何狀況都讓我小小的緊張,她的舞步看起來手腳不怎麼協調,但我就是覺得很自然又可愛,被我ㄠ去看演唱會的同伴說,我有雙重標準,對待不同的表演者有不同的態度,太明顯。在這世界上如果你用小我的遊戲規則去喜歡一個人,怎麼能公平?我很清楚自己當下的選擇,所以是要付出代價的,因為我已經寫好注定會失落的劇本,又要經歷一次睽別已久的「散場失落症」


 


    這個晚上我在台大體育館前上演被遺棄的劇本,曲終人散,心愛的雨傘(另一種偶像)不見了,我送走同伴,一個人在細雨紛飛的夜,被台灣大車隊放鴿子,其實只要伸手一揮就有車回家,我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堅持什麼,就是讓失落的情緒慢慢沸騰,就像搭雲霄飛車,明知道在那個點會引爆尖聲驚叫,卻還是要一段循序漸進的醞釀期。最後表意識憤怒、咆嘯,不過骨子裡應該是享受著失落的快感吧?!


 


 「不要往身外去尋,因為那注定會失敗。每當偶像破碎一次,你就會哭泣一次。你無法在天堂所不在之處尋求天堂,而天堂之外絕無平安」《奇蹟課程T-29


 


    1018我和同事去參加其他社福團體的活動,目的是帶早療的孩子在六福村玩,我帶著些許的緊張出發,雖然心裏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有預設立場,相信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我負責陪一個媽媽和孩子,一直到活動結束我們都是一組的,這位媽媽很安靜,我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話,倒是孩子很快就跟我打成一片,我告訴自己就把這當成是我帶著自己的媽媽和弟弟出來玩,果然三個人的互動就比較自然了。


 


    在三個人的行動中,我仍然是時時覺察我的念頭和我的感受,眼前的這位媽媽對孩子的一舉一動,以及孩子對媽媽的態度,都讓我看到自己和我媽相處的影子,老實說我有點不舒服,看來是對自己曾經傷害過媽媽的批判。其實孩子心裏知道自己是生在經濟困難的家庭,也知道不能像別的孩子一樣想怎樣就怎樣,但孩子畢竟是孩子,有時候沒有辦法掩蓋對一樣東西的渴望,這只是很本能的欲望罷了!大人會理直氣壯的拒絕或用自己的一套糾正孩子,但有幾個大人真的懂,孩子在「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背後那微妙的心思。


 


    我從小到大都跟任性脫不了關係,即便很小很小的年紀我都聽得懂父母的對話,但我還是會故意去挑釁他們的界線,不是我不想當個乖小孩,而是在我的認知中,當乖小孩好像在證明我必須討好才能得到父母的愛,反之,如果我任性還能得到他們的包容,那他們付出的才是真的父母的愛。看一個小小孩,為了得到滿滿的愛,有這麼多心眼,所以你說小孩是魔鬼還是天使呢?!


 


    後來,我一直對沒有拿出皮包裏的30元,給這孩子去買餵馬的草而耿耿於懷,因為我知道我是有能力去處理那個拿錢給他的心態,然後讓三個人有個單純的幸福片刻,但我沒有這樣做,我讓小我的擔心害怕套牢,轉而去相信一堆莫名奇妙的教育原則,然後帶著「遺憾的失落感」離開,雖然離別前孩子的揮手送出的是他單純的感謝,然而我還在不寬恕自己的心態中徘徊


 


    1021我為一份新聞稿加班到11點多,最近公司上上下下都在為國際研討會忙碌,我的任務就是為它寫一則精闢有見解的新聞稿。記得去年類似的活動,我那離職的同事也奮筆疾書過,一旁的我還說著,這麼硬的新聞稿換作是我一定寫不來,這句話就像魔咒一樣應驗了


 


    我從來沒有這麼短路過,即使過去在寫廣告文案擠不出一個字,都沒有這次這樣已經擠出這麼多字卻還是苦不堪言,因為我清楚自己沒有內化這次活動資料,而是用腦袋在讀這厚厚的一本手冊,沒有感情、沒有交心,有時候我甚至覺得為什麼要懂這些社工的東西,即便這關係著我現階段職務上的需要。好像跟最近在思考讀不讀心理諮商研究所的衝突重疊,走一條體制內的路對我而言意義是什麼?


 


    今天晚上我的主管加班陪我完成這篇新聞稿,表面上是他行程滿檔耽誤我的確認時間,迫使我要加班,但是更誠實來看,是我一直無法進入這次的議題,寫不出一篇令人滿意的新聞稿,而必須付出時間的代價,同時求救於她。我在一旁看著她完成這篇新聞稿的修訂,整體而言她的思路是流暢的,就是這種融入其中的感覺,讓工作變簡單,而我缺少的就是這個「融入」。


 


    我在一旁思緒紛飛,不斷反問自己,我究竟是在做一份需要努力才能證明我也行的工作?還是我的經驗足以應付的工作?為什麼不是一份我能自然融入、靈感不斷的工作?一份心裏毫不費力的工作?我賣完了我經驗上的專業,去挑戰跨領域的專業,然而我真正能樂在其中的專業是什麼?


 


    我又帶著「迷失的失落感」離開辦公室,不是加班到11點多的疲憊擊垮了我,而是抗拒去聽心裏「那個聲音」令我無力,偏偏這個時候又遇上一個說夢想多年卻不斷對現實妥協的朋友,我想,今晚對他的忿怒也多半是自己的投射吧!


 


    其實這一連串的失落效應,只要當下一個寬恕就可以轉念,我的心會有答覆的,搬出聖靈這個秘密武器一向是我擅長的,然而,即便武器就在自己身上,此刻也不想動用,好像我又往魔窟下一層,有個更大的黑暗動力緊緊把我拉住,我快被撕裂了….,親愛的,快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