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3


我用一種「無所事事」的心態去參加一趟奇蹟學員的旅行,因為這個團體讓我放心,放心到我可以睡過頭,不慌不忙的出門,也許我要內疚一下的,但是又有一個聲音說不要這樣欺負自己,一旦小我聖靈交戰就已經落入小我的圈套了。


 


我在中午往淡水的捷運上,看著映照入車廂內的陽光,恍神地掉進了一段美好的時光,那是一段很美的回憶,雖然已是過去,但此時此刻再憶起,已不是淡淡的遺憾和哀愁,而是傻傻地會心微笑。


 


手機聲響起把我拉回現實,原來是時間到了,我還沒出現在集合現場,隊友前來探問人到哪裡了?我因為一陣恍神也不知道捷運到了哪裡?東張西望一下發現是北投,於是回答了他,接著聽到:「你要怎麼去?」我有點傻眼,不是很明白這問題的目的,小我對不清楚的事立刻產生防衛,我在想,他是因為我遲到了故意找我麻煩嗎?因為我覺得那口氣並不友善。


 


我解釋了在發呆沒留意到時間,後來也很快解決遲到的我該怎麼跟大家集合的方式。掛掉電話後,我就開始做寬恕的功課,我想如果真的跟不上就要放棄此行,也許這是一般人認為的「遲到的代價」,而最壞就是接受而已(有點受處罰的意味),但現在問題已經解決了,我該開開心心去跟大家見面展開愉快的旅行,不要再有任何小我的自責、防衛,然後幾個深呼吸讓自己活在當下,別再錯過時間或坐過站了。


 


我發現寬恕之後不只是將來類似的事可能會再發生,而是同一件事馬上又發生,所以我又要練習當下再寬恕一次〈也可能剛剛沒寬恕成功啦〉。我在紅樹林站跟大家會合,車隊還沒到我進去買了填肚子的東西和咖啡,然後打電話給要我到這裡集合的人,車子來了我端著很燙的咖啡走出超商門口,然後被叫快跑上車。當然上車不免又被嘮叨了一下,我發現好像遲到者沒有優雅的權利,遲到和緊張或慌張的行為,以及內疚的心態一定要掛鉤才能「贖罪」。


 


哇!又是一個寬恕的機會,我看見自己要忍受提著行李、端著燙手的熱咖啡快跑的窘樣;忍受被責備「不是叫你在外面等怎麼還跑進去買東西」,總之,遲到者一定要有自我逞罰的樣子才能抵罪,這不該是我要的人生。那掉頭就走,老娘不去了總可以吧!這才是我的風格不是嗎?但這個熟練的舉動怎麼也做不出來了,因為我知道那也要付出更大的代價,除了乖乖再寬恕一次,這事件(人間)沒有其他的出路。這時候有一個天使出現了,她說:「我幫你拿咖啡,你先吃東西」。這個心路歷程前後只要不到十分鐘,所以真要精算的話,還是「寬恕」划算!


 


這一刻開始面對不同的夥伴,我決定拿出上主之子的心態去面對大家對我遲到的關心,接著就遇到好多有趣的人,看到每個人對遲到者的有趣反應,這顯然也成為我此行的風景,會心一笑。記得在「告別娑婆」讀到一段:我還是作了自己註定該做的事,只是在我行動之際,心念並沒有隨著這個幻相跑,反而幫我看到了另一面。我看到每張臉都稱他為上主之子,跟我一樣享有得天獨厚的恩寵。


 


時間繼續往前流逝,只要還在時間裏就仍有寬恕的必要。這趟旅行吃喝玩樂,有人打點真幸福,我真的「無所事事」,除了「覺知自己」。我以為遲到的事件到此結束,沒想到在捷運上打電話給我的老兄,竟然再度提起這個話題,我的第一念是:「怎麼還沒完啊!」他一直強調當時只有他關心我,打電話給我,但是我有意見,因為我收到的不是關心的口吻,是告知然後責備。


 


這讓我想起很多小孩和父母親的關係,爸爸愛說教、媽媽愛碎念,他們都說因為愛,但奇怪的是小孩都跑得遠遠的。我此刻的心情就是那小孩,如果可以,我也想逃離。但是看情況「跳車」和「寬恕」比起來,還是選寬恕,所以我立刻聽到他說的一句話:「為什麼都要依妳的方式才叫關心?」是啊!為什麼?我也想知道?!(這答案一直在一週後我才明白)


 


這次的旅行,我找回很多寶貝,有時候是撒嬌的小公主、有時候是傻傻的笨ㄚ頭、有時候是自以為是的大女人、有時候又是神經大條的白目妹我都勝任愉快。晚上大家勁歌熱舞搞high,我派「抽離的人漁公主」出場,但這次人魚公主不再寫悲劇腳本,只是靜靜地在一旁看著這群夥伴,然後明明白白自己的心,我清楚知道不管我選擇在人群中共舞、還是一個人靜靜在一旁,都不影響我跟大家在一起交流的心。


 


如果「選擇共舞」是出於形象的配合、「選擇一個人」是為了啃噬孤單和寂寞,都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自在和快樂,所以過去常有被拱出去熱場的無奈,以及一個人無法融入的無聊,甚且是歡樂過後最難受的失落,不管那一種情況都是跟自己的心分離了,也讓身邊的人百般掛心。


 


要真心的說一聲謝謝,對這群同行的夥伴,練寬恕也好;讓我撒嬌、撒野;幫我傳道解惑都好,都是愛,唯有愛,讓我放心一個人,也在群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