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星期二


這兩天有一種異常的篤定,就像上次突然覺得自己不再眷戀喵咪的收藏,覺得小女孩已經長大的心境一樣,這次是從金錢的捆綁中解脫,當那一張張過去的信用卡帳單經過碎紙機發出嘎嘎的聲響,我有一種釋放的快感,彷彿這些年來對金錢的所有信念都不再逗留,不再需要了


 


記得不久前,家族排列的夥伴們一起聚餐,同學興沖沖地教我老師教過大家的「我與金錢關係」的排列,我當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我一定跟金錢的關係不好」。不過這次跟更早一年做的排列已經差別很多了,更早之前我是完全拒絕金錢的,對它有太多的負面信念,所以從來不把錢留在身邊太久,還不時創造負債推動自己繼續工作,這次雖然還是跟金錢保持距離,至少是願意近距離的看著它。


 


我翻閱放歷年來筆記本的藏寶箱,拿出曾經留下一本又一本的記帳本,腦海中不是眼前的數字,而是活生生歲月的故事,一段又一段的記憶都是跟金錢有關。我的金錢沒什麼好談的,來來去去,真的沒什麼值得留念的好關係!曾經優渥的揮霍一個人賺錢的青春,也曾經清心寡欲的度過不想賺錢的低潮。不過有一個人,不管我怎樣過日子,只要跟錢有關都有她如影隨行,這個人就是我的母親。


 


一輩子追錢的女人,我記憶中他的台詞最多就是錢,睜眼閉眼也都是錢的煩惱(現在也還是),但是我們也這樣在叫窮中長大了,媽媽有一個怪本事,常常今天說沒錢,隔天就生出錢來了,她又說是去跟誰週轉來的,我們選擇相信,因為小孩懂太多這些大人的事也沒用,反正要繳學費、補習費有錢拿就好了。


 


曾經有過一次家裡來了一個怪人,在樓下叫囂要錢,我們在二樓怎麼樣也不下樓回應,雖然有點恐怖,但是記憶中的媽媽還滿鎮定的,也許當下的她苦是往肚子裡吞的吧!很多在這樣家庭長大的小孩,通常都是不想唸書,要早點賺錢給媽媽,我倒是異類,我只想唸書,雖然長大後書也不見得唸的多優。後來出社會後,我真的不愛賺錢,工作的第一考量都是興趣、開心之類的,好不容易有點錢就去旅行。其實很多對錢的隨性態度,我也是在這幾年才慢慢發現並非我豁達,而是我對母親的抵抗。


 


我不要成為像媽媽一樣,一生為錢辛苦為錢忙的女人,我的賺錢、用錢邏輯都是跟媽媽大不同的,可笑的是這並沒有讓我擺脫媽媽的魅影,一路被追殺的結果,母女倆曾經兩敗俱傷,原來因抗拒、逃避而做出的行為,看似瀟灑實則很傻。直到我一路找出一個又一個跟金錢掛鉤的幕後信念後,這些年來和媽媽的金錢爭執才逐漸淡去,老人家偶爾的碎念不再引發我去大肆辯解。


 


把一本又一本的記帳本丟進垃圾桶的同時,好像也把這些年所有跟金錢的對話都清乾淨一樣,怎麼樣也想不起來當年記這些帳的意義是什麼?究竟有沒有幫到自己什麼忙?反而只發現一些金錢的潛意識包袱背過一年又一年,現在夠了,通通都放下,將來賺多賺少不重要,花多花少也不打緊,我只知道我有一個豐盛的生命予取予求永不短缺。


 


沒有車子、沒有房子、沒有存款的中年女子雖然還有負債,但是一樣要輕鬆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