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星期四


救恩的秘訣即在於此: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對自己做的。不論攻擊化身為什麼形式,此言不虛。不論是誰在扮演敵人及攻擊者的角色,此言不虛。不論外表是什麼原因使你飽受痛苦,此言不虛。你若知道自己在作夢,你就不會跟著夢中的角色起舞。任他們變得多麼可恨、多麼凶暴,一點都影響不了你,只要你已認清那只是你的夢而已。《奇蹟課程 T-27


 


以上是我為那個「無情的攻擊」抽的治療卡完整內容,很重要的提醒,因為事情過了一晚,回想起來還是不免掉入小我的情緒。我的部門主管跟我聊起老闆的事,我竟像個小孩一樣要糖吃,老是想說老闆的壞話。不過還是回到老問題,我不想被控制,老闆就會不放心,旁觀者提醒我:我們是愛著彼此的。


 


這讓我想起星期一,我跟一對夫妻吃飯,他們是我的朋友,我觀察他們的互動,男的超級隨性,女的永遠在要答案,例如:等一下分開後幾點碰面之類的簡單問題,但男的就是不給一個時間,一直告訴女的不要擔心,幾點都可以,我看到女的表情很納悶。我在旁邊很想說,其實給他一個時間他就會安心,你為什麼硬要他接受你那一套,當下的他就是要一個確定而已,為什麼常強調什麼都可以的你就是不給。


 


今天我發現原來這一切是預備要對我自己說的,我和老闆的關係就像那一對夫妻,我就是那個男的,老闆就是那個女的,表面上我是自由自在,但一個簡單的答案就可以給一個人當下的安全感,我給不出去,因為我沒有真正的接受我就是「愛」,只有「無條件的愛」才有真正的自由,我還在強調「我」的存在,因為我跟對方不同而存在,我要對方跟我一樣活得自由自在,又何嘗不是一種控制,也許對他而言,當下一個簡單確定的答案,就能解脫,就是他的自由,但我不想給。


 


同樣的心情,在下午因為跟同事的互動,又變換了另一個角色,我成為哪個要答案的女生,一天之內同時體驗兩種角色的心情。我的老闆提醒我工作上該注意的事,我轉述給跟我配合的同事,我同事為這個提醒解釋一遍我已經知道的作法,我告訴他我只是想要一個「好或收到了」的答案,好安自己的心代表我有帶到老闆的話罷了,但我的同事說每一次都要重複交代一次,以為我們是不是都沒聽懂他的解釋,所以每個月都要重複交代一次,我告訴他以後我不小心又重複了,請她直接跟我說「好」就可以了,不用再為我解釋一遍。


 


很多時候溝通沒有交集是因為彼此堅持自己要的,或聽話的時候有很多自己的詮釋,每個人都希望別人按「我的方式」,強調「我的存在」不是嗎?如果每個人真的可以聽到別人的需求,都願意給予對方要的,那不是皆大歡喜。看起來有點難度,不過有覺知的生命,倒是可以先以身作則。好吧!他要什麼我就給,相信自己給的出,如果是小我的要求我就轉化成愛給出去,如果這世界是一場夢,那小我又何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