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9/21星期一


 


我還想吵架


吵架的目的就是要贏


但是我吵不起來了


就算真的吵了也常後繼無力


因為當下就發現沒什麼好吵的


 


讀書會的夥伴一聚會,你一句我一語嘰嘰喳喳聊著近況,無法再生氣的歷程我也有過,會變得不是很認識自己,現在偶爾發一次脾氣都覺得好陌生,這真的不是我,生氣應該是我的專長吧!


 


今晚我在課堂中聽著同學講述奇蹟課程,一邊聽一邊浮現一個想法,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就像「困獸之鬥」,原屬於天堂(靈性)的生命,卻甘於流落異鄉(世界),困在一個軀殼(身體)裡。


 


我開始浮現生活中的種種困境….


 


這三個月每個周末幾乎都回南部的家,家裡有兩個很可愛的小朋友,看著他們成長好像自己也重新長了一遍。妹妹最近勤加學步,學步的娃娃總是跌跌撞撞,我一直建議買軟墊給她,結果老媽說老大沒有軟墊還不是好好的,這只是短短的過度期罷了,小孩的媽媽就搶著回應,妳們小時候學步有軟墊可以用嗎?婆媳倆說得輕鬆自在,我啞口無言。


 


然後我也發現,我只是不相信妹妹跌倒都不會有事,我甚至會擴大這個恐懼,想像妹妹撞到頭之類的(不能再想下去了太可怕)。事實上她一天到晚都撞到頭,哭個兩聲又爬起來繼續走,我發現小孩對於她現在好奇的事物總是百試不厭,走路成為他的樂事,撞到痛也不以為意。也許對我而言才比較痛吧?因為我小看了這孩子,更正確的說,我懷著恐懼看這孩子是一具脆弱的身體,我一旦認同對方是一具身體自己也相對被困住了,所以一天到晚擔心她學步會有危險來嚇自己。


 


我徹頭徹尾的錯看自己,所以始終覺得我被困住了,我是一頭困獸做著垂死的掙扎。我受不了處處受限的規矩、原則、應該、不應該,所以我測出來的組織人格特質A指數低到不行,完全不受控制的辦公室異形,對於我同事跟我說希望我配合他的習慣、做事規矩、特別的規範,我都厭煩不已,心中說著:「那來那麼多規矩?」我覺得這世界就是太多規則,令我窒息,每次回答同事說好我知道了,就不能呼吸數秒鐘。


 


這是奇蹟課程無禁無忌的後遺症嗎?老實說如果這樣理解奇蹟課程就錯了,奇蹟課程的「無為」是另一個層次,簡單的說就是如果我在籠子裏,我也不以為意,所以根本沒有困獸,如果我還覺得我是一隻困獸,那一定是我那裏看錯了。


 


也就是說「我一定堅持不要這些規矩」,那麼我的堅持也成為我的規矩,「我一定要怎樣」的規矩,讓生命失去了彈性,即便這規矩外顯的是崇尚自由,其實看似最愛自由最不受束縛的我,已經在證明我是最沒有自由的一隻困獸,困獸的潛意識演譯著這樣的想法:「我是很脆弱的不堪一擊,不能讓別人知道我的弱點,否則會被傷害」。


 


這何嘗不是又把自己視為一具身體,然後不斷做些事來認同這具身體。我是一具身體的信念,深深困住了我。我所有的精力都在為這具身體忙碌,怎麼會這樣呢?想著想著身體也跟著疲累了。在我睡前我忍不住要說,親愛的,帶我寬恕吧!我要活出我那百害不侵的靈性生命,但是須要祢指引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