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星期一


連續兩個禮拜日子相當平淡和緩慢,有時候會懷疑我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可是看著家人每天的模樣,發現每個人都重複在一些時間的步調中本分的生活著。這似乎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沒有什麼大事好煩惱,小事睡一覺醒來就忘了。


 


有些上班的爸媽工作一天超辛苦,回家還要陪孩子做功課,我開始可以體會,因為偶爾我也代班這樣的工作。如果無法將陪孩子做功課變成幸福感十足的事,那可能很快就瘋了,因為就這樣一個晚上過去了,所有大人的怪毛病現形,大耗能量。我心中的OS:「這時間真該去約會、玩樂、上課充實自己,就是不應該跟一個小鬼在這裡搏鬥」。


 


小姪子跟我在一起,感覺好處多多,星期六我們才一起去義大世界玩樂,其實我承認多半是他讓我滿足被陪伴的需要,這像是很多母親拉著兒子的幕後心態。我們冒了一個險,挑戰「地心探險」的雲霄飛車,這對小一的孩子是有點難度,但是我們還是坐了,也尖叫完了。事後我有點擔心他嚇壞了,長大以後如果不敢坐雲霄飛車,可能就是這次的記憶殘存,所以我一直用勇敢冒險成功安慰彼此。


 


這兩天我意外發現「地心探險」的遊戲過程,其實就是我99年生活的寫照。雲霄飛車在黑暗中高速下滑、轉彎、前進,然後緩緩進站,原本以為要結束了,居然要再來一次,小姪子聽到還要一次都嚇壞了,但是只能硬著頭皮玩下去,我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倒還好,因為擔心小孩的狀況,所以當時也活在再來一次的恐懼中。


 


99年初因為離職事件,整個掀起潛意識底層黑暗的人性,承認並面對我想殺死的老闆就是我自己的窘境。經歷一番黑暗的摸索,終於調職南台灣,有一段平靜的日子,去體會當下簡單的幸福。接著又進行第二回合的挑戰,我驚訝自己居然曾寫下過:「讓我穿越痛苦之身吧!」這樣的宏願。這次鬼門關(手術房)走一回,就像「地心探險」的第二趟旅程一樣,帶著對死亡的恐懼拼了!


 


「穿越痛苦之身」其實要做的就是「臣服」於更高的存在,跟祂同在之前,要先學會跟痛苦之身和平相處。光明和黑暗是一體兩面,當然我們知道的實相是「黑暗根本不存在」,但不先穿越這虛擬的幻境,似乎難以徹底相信它只是幻境。當我不再花力氣抵抗黑暗,就是寬恕黑暗(寬恕就是認清了,你以為別人做了對不起你的事,其實不曾發生過,所以我以為的黑暗也不曾存在過),寬恕就能看出個中虛妄,因此才放得下,這時候光明自然會取代過去的一切。


 


經過第二回合的探險,現在我又慢慢進站了,我和小姪子星期六安全通過遊樂場的「地心探險」遊戲,而這段日子的緩慢前進,也好像是我經歷了「穿越痛苦之身」後,進站喘息的一段路。


 


如此一來,就不覺得這段平淡的日子是虛度光陰,反而有一種「這是我應得的禮物」那種理所當然。一段緩緩前進的時光…,沒有什麼浪不浪費,因為連時間都是多餘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