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結婚」有這一層好處啊!


 


韓劇「我們結婚吧!」一個很通俗的劇本,這幾天看著看著,突發奇想...。結婚等於結合,兩個人因著特殊關係結合,演變成兩家人跟著結合,然後經歷風風雨雨,都是些小我的過招,最終一群人融合在一起,超越特殊關係幸福的生活著。


 


一個生命從母體分離出來,開始學習如何在世界生存。出生意味著要獨立於母體的保護,獨立就必須壯大自己、強調自主權,可是有一部分的自己好像又脫離不了母體,人生好像不管幾歲,都有一套受母親控制的模式,不管年紀多大跟母親的關係總是很微妙的。


 


好一個矛盾的循環!脫離母體,又一路上找人結合,企圖尋回在母體內的安全和幸福感。結婚好像一種形式上的結合,脫離母親保護的獨立儀式,可是這時候往往更突顯跟母親背地裡情感的糾葛。母親覺得把自己的兒子跟另一個女人、甚至另一個家族分享有一種失落感,女兒也可能因為另一個男人而離開身邊,要真正接納這一切的發生,似乎又要經歷一場小我的爭奪戰。


 


這場戰爭最後可以和平落幕,還是要取決於環節中的每個人「放下我執」,就是那個想壯大自己、強調自主權的想法要放下。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我們出生離開母體想「尋找自我」,但是到世界上又為了幸福要學習「放下我執」,那到底是要獨立還是不要呢?


 


來到這世界上註定就要學習「放下我執」這課題,而人生有一連串的機會都在讓我們做這個練習,因為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會發生人際關係,而結婚就是一個最好最快的機會,因為它是短時間快速和一群人的結合,然後牽扯到血脈和姻親,夫妻、婆媳、妯娌、親家、親子...,好像一次可以處理很多層關係,所以如果好好利用婚姻,應該是倍增力量而不是消磨雙方的力量才對。


 


通常找一個人結婚的前提就是想找到真愛,那種在母體內就有的安全和幸福感,現在感覺回不到母體就找個人來取代,只是常常走叉了路,變成小我特殊關係的結盟,不過也因為通過這些特殊關係的考驗,才能看清楚真實的愛。


 


我好像現在才明白為什麼世界上要有「結婚」這玩意兒,因為它仿製了與生命根源結合的模式,而脫離母體象徵與生命根源的分裂,透過結婚的模式可以快速操練「放下我執」,再次體驗與生命根源結合的幸福。


 


那不結婚的人是不是不想趕快放下「我執」呢?我也不敢肯定啦!不過相較之下「不婚族」的自我意識的確是比較強的,而已婚的人如果願意好好利用婚姻這層關係,也的確是比較快可以去「我執」,因為兩個家族要和平相處,「我執」當然是行不通的,那些可以在婚姻中經驗幸福感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彼此不堅持自己是對的,願意尊重對方的意見,也願意給彼此空間的。


 


胡言亂語至此,也不是想結婚啦!只是希望已婚的人趕快善用婚姻的模式,練習放下「我執」,目前沒有婚姻的人就積極找身邊的人際關係去「我執」,不管選擇什麼生活形式,畢竟幸福還是我們最終的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