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朋友出去聚餐,在餐廳發生一些不愉快的用餐經驗,回家真的在網站上瀏覽一遍,企圖把這家很糟糕的餐廳公諸於世,不過靜了一下之後,還是決定在自己的部落格小小發洩一下就好,也不會去公佈它的店名。我決定再也不去的餐廳有什麼好建議的呢?而別人的經驗未必跟我一樣,又何必去影響人家,同樣一家餐廳有人介紹的完美至極,也有像我這樣親身經歷就想拒絕往來的案例,不是嗎?


 


今天因為人數超過桌位,所以有兩個小孩被安排單獨坐另一桌,其實我是不能接受這樣的服務,如果位置真的不行併桌,當初訂位時就要說清楚,我可以換別家餐廳,只是在現場小孩的媽媽沒有意見,我也不多說什麼了。當服務生遞上菜單時,居然要這兩個面對面坐的小孩共看一份,為什麼可以這樣對待付費的客人,只因為他們是小孩嗎?小孩的權益就可以被忽視嗎?雖然當事人不表意見,但我的情緒已經被挑起了,我感受到的是小孩被視為弱小而不被尊重。


 


點餐時,我副餐點的是熱咖啡,服務生硬要餐前送,理由是客人很多怕我們會等很久,如果真的這麼為客人著想,那為什麼不多想一點?為什麼咖啡叫做副餐?客人又為什麼點熱咖啡?居然還跟客人討價還價,好像客人必須配合他的忙碌,最後妥協在餐中送附餐。要客人配合的餐廳服務生,大概忘了他從事的是什麼行業吧?


 


餐才上來十分鐘,還沒吃上幾口,咖啡送來了,這下我火大了,真的有這麼急嗎?不是說好餐中送嗎?延遲這十分鐘送或餐前送,對客人來說有差嗎?我生氣的說:「請問飯後咖啡就冷了我怎麼喝?」聽起來好像我很不友善,但如果要喝冷咖啡那我幹麻點熱的?所以沒道理我要接受,服務生能不能先把邏輯搞清楚再來上班呢?!但很多從事服務業的人不清楚自己的工作性質,先激怒客人,讓客人開始挑剔,又說客人是奧客,要怪誰呢?


 


我堅持不收這咖啡,最後咖啡是餐後送來了,不過送來的咖啡也不是很熱,還苦澀到極點,大家苦笑,原來服務生知道他們的咖啡餐前送或餐後送沒差。如果我再堅持挑下去,真的能享有我該有的服務嗎?如果這樣的品質就是這家店的水準,就算給我優惠來道歉,我還會想再次光臨嗎?


 


我從付費被服務的角度思考這一餐,餐後喝一杯熱咖啡是我的需求,但這餐廳的服務是從什麼角度出發呢?結帳時要付出小費那一刻,真是令我掙扎,我忍不住提出:「如果你們要收服務費,那恐怕要加強服務生的訓練」。對方問怎麼了嗎?我實在不想再回憶一遍超級不好的用餐經驗,總之,以後不要來消費就好了。


 


我們一群人在各自被服務的瑕疵中,以及不時飄來惡臭的環境裏吃了一頓不美味的中餐,實在難以聯想網路上介紹這家店的美好究竟是怎麼回事!?對於今天的服務我是相當的不滿意,但好像只有我表現出很在意這件事,不過聽起來朋友們也不是很認同這家店的服務不是嗎?


 


店是我找的,是不是要表示一點意見才代表我負責任呢?可是又沒有人要我負責,所以這不是重點。那我在意什麼?我在意的是「尊重」,對自己工作的「尊重」,對人的「尊重」。昨天才聽到一句話,尊重和責任的背後有愛,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很多人以為關係只剩尊重和責任就沒有愛可言,我好像隱約可以明白,其實愛是帶著尊重和責任的。


 


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這句曾經是我最抗拒的話,那是因為我們不想對自己負責總要別人為我們負責,所以這句話聽起來是負擔。然而,懂得對自己負責的人來看這句話,它就變得再自然不過了。原來不是這句話有問題,而是使用它的人的問題。以服務生的例子而言,如果他能對自己的工作負責,那麼他就會讓被服務的客人感受到賓至如歸,這背後就是一份服務生對顧客的愛,人與人之間基本的愛。


 


愛自己的工作,透過服務別人散播愛;盡自己的責任,體貼別人的需求;尊重別人,自己也相對的得到尊重。不是這樣嗎?我怎麼從一餐飯聯想到這些呢?我該去當服務業的員工訓練師才對吧!哈哈哈…!後天還有一個飯局,我會遇到一群熱愛自己工作的服務人員,我祈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