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星期二


最近特別想家,所以打開臉書看到塗鴉欄上顯示:「你在想什麼?」我就隨手寫了「我想回家」。


 


我今天有一個頓悟,有人花一大筆錢說去印度、去阿拉斯加修行,也許我有錢也會做這類事吧!但說真的,跑去大老遠的地方和在我目前居住的小空間裡修行,其實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一個男人和一隻老鼠也沒啥不同,我和一隻老鼠共處一個空間,一個禮拜後我終於懂了,人世間的一切全都是同一回事。


 


我曾說過,我喜歡的親密關係是可以共處一室但享受著各自的空間互不干擾,就是一種陪伴的安全感。真是好笑,我和老鼠弟兄現在就是這種關係不是嗎?可是這樣的形式,背後如果隱藏著對彼此的錯誤眼光,那真是度日如年啊!


 


我怕老鼠,老鼠也怕我,如果要相安無事就是不要見到面,我怕不小心撞見彼此,所以暗夜裡起床上廁所,動作特別誇大,玩著聲東擊西的遊戲。我知道牠在,而且故意戲弄我,因為我處心積慮想趕走牠。


 


這樣的人鼠關係和一對怨偶有什麼兩樣?沒有辦法溝通的心靈,就算在同一個空間又如何?陪伴的不是愛而是恐懼。難道人只能活得這麼卑微?確保有人陪在身邊就好,就算成天提心吊膽、不快樂、不平安都行嗎?每天跟老鼠玩諜對諜的遊戲,就好像跟身邊的伴侶一起在一個空間製造問題,然後又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怎麼就沒想過找出根源的問題在哪?怎麼樣才可以遠離問題呢?還是根本就想以這樣玩一輩子為樂!


 


今天房東來換了食物要繼續捉老鼠,我突然問他:「捉到,然後呢?」殺了牠?還是放走牠?牠沒死還是可以回來,牠死了牠的夥伴有可能還是會來,這樣一直玩下去嗎?有誰想過房子裡的老鼠洞究竟在哪裡呢?而我心裡的老鼠洞又在哪裡呢?


 


我室友大叫:「妳接納老鼠了喔!」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玩了,我會繼續打掃我的房子,不為別的就為我自己住的舒服;我過我想過的生活,做我想做的事,不再為一隻老鼠改變生活模式,就像我不再為這世界的法則背書一樣。如果我們巧遇了彼此,也許會嚇一跳,但是又有什麼關係,不如藉此機會重新認識一下好了,說不定誰也不必怕誰,因為過去只是用錯眼光錯看彼此,重新選擇打開慧眼就好了。親密關係也可以這樣重新開始,不是嗎?


 


我不曾遠離,我始終安居家中,任誰也無法干擾我在我的家中那一份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雀斑蘇菲亞 的頭像
    雀斑蘇菲亞

    雀斑蘇菲亞的奇蹟旅程

    雀斑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